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方精云:大自然的“医生”

2017年06月06日 16:59 |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做科研,是为了探索未知世界的奥秘,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科技难题。”

◆方精简介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学系教授,主要从事全球变化生态学、植被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遥感等方面的研究。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有两个专业别填:一个是医学,一个是师范。”

这是18岁的方精云参加完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全国统一高考后,父亲给他的建议。

方精云坦言那时自己和家人对志愿并没有什么概念,父亲这样说也只是因为:“我胆子小,妈妈杀鸡让我抓着,我都是闭着眼,脑袋别向一边,把胳膊远远地伸着。”“我从小就内向,不爱说话。”……

39年前父亲对他的认识是对的,而之后的方精云却有些“叛逆”———

至今还“晕针”,却已完成60余座山地的野外调查工作,钻山林、上高原、睡帐篷,足迹遍布全国;世界三极,他去过两极。历经危险无数,却不曾止步。

至今也是喜欢看书多于说话,但讲起生态学总有说不完的经验和新奇想法,培养了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学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建议时也是直言不讳。

务实而创新、执着而勇敢……说不好是知识给了方精云“力量”,还是骨子里的本性让他在攀登知识的高峰中愈战愈勇,又或许两者都有。

编辑:梁霄

关键词:方精云 大自然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