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高中生超八成近视 医生呼吁多到户外"目"浴阳光

2017年06月06日 17:11 | 作者:任珊珊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熬夜打游戏可致盲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药学部副主任王延东主任药师指出,长时间注视电脑、电视、触屏手机等电子产品,忽视眼睛卫生让越来越多都市人的眼睛处于疲劳状态。

“信息时代,大部分视疲劳患者和电脑、手机看多了有关。”王延东指出,看电子产品时,由于阅读距离较近,眼肌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可加重近视。喜欢晚上关灯看手机视频、打电子游戏的人,不仅导致近视度数加深,由于瞳孔处于放大状态,从长远来看,可增加白内障、青光眼等眼底病变的风险。

“青少年尤其不要熬夜打游戏。我们接诊过病例,熬夜打游戏,第二天眼睛瞎了。”王延东指出,网络游戏常用密集强烈的蓝光来制造“攻击”效果,而强光、蓝光可造成眼底损伤。

保护视力看绿不如远眺

养成好习惯是赶走视疲劳的关键。王延东建议,生活要有规律,休息及睡眠要充分;改善工作环境,照明光线应明暗适中,改善办公室的空气流通,避免污浊空气对眼睛的伤害,干燥季节或使用空调时,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

王延东指出,即使是没有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对眼睛来说也属于异物,如果没有在医生的指导下,自行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或者眼药水,还可能对角膜造成严重损伤,反而容易激化干眼症。

王延东还指出,看手机、电脑或其他电子产品,每一小时应该抬头休息5~10分钟,尤其要注意看远处。“过去人们说,看绿色能放松眼肌、保护视力。其实‘看绿’的效果远远不如‘远眺’。”王延东指出,有条件的人,还可以定时用热毛巾、蒸汽眼罩进行热敷。

阿托品或可改善假性近视

王延东介绍,近年来,国际眼科学界发现一种用于散瞳检查视力的药物,或许有助改善假性近视。

新加坡国立眼科医院观察到,平时用来散瞳检查的硫酸阿托品(0.01%)滴眼液在每天睡觉前滴一滴,对改善青少年假性近视有效果。但这种药物无法改善真性近视以及成年近视患者,只能起到放松眼肌、维持现有度数的效果,中山眼科中心也在进行相关临床试验。(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邰梦云)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中国 高中生 医生 阳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