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拆、清”是前提 “建、管”是目的

济南市政协让“杜绝违法建设”成为全民意识

拆违拆临是一场民意之战、正义之战,更是一场攻坚之战

2017年06月07日 08:24 | 作者:张文敬 常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杜绝违法建设”成为全民意识
——济南市政协协商座谈拆违拆临难点问题

人民政协网济南6月7日电(张文敬 常忠)“拆违拆临是一场民意之战、正义之战,更是一场攻坚之战。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31075处、1548.83万平方米,违法户外广告11089处、57.7万平方米,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5月31日下午,在济南市政协召开的“强力推进‘拆违拆临’,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市城市管理局、城管执法局局长吕灿华的情况通报引起了委员们的热烈掌声。

t0100477e74d6498ce4

拆违拆临对泉城济南来说,是今年的一件大事。市政协主席雷杰介绍说,选择这一重点监督协商议题,并作为全年第一个协商活动,主要是考虑拆违拆临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纳入了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的目标任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政协有责任发出声音、展现担当、贡献力量,在全市营造良好氛围。

拆违拆临取得成果的同时,暴露出了部分群众抵触、部门之间推诿、违建成本低廉等问题。市政协常委、济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徐征和教授认为:“针对查处违法建设时间长、难度大,程序复杂的特点,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快速制止、快速拆除政策规定,减轻执法压力,提高执法效率。”拆违拆临的最终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违法建设不可取”的思想氛围,让“杜绝违法建设”成为一种全民意识。

“拆、清”是前提,“建、管”是目的。市政协委员刘乐涛说,拆违拆临,绝非只是一拆了之,“拆、清、建、管”一个都不能少,必须做到“抓长期、长期抓”,决心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氛围不淡,打好“治乱、增绿、管理”的组合拳,确保“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利用一片”,增强市民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山东宏观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吕兆毅则建议创建一个“拆违拆临整治工作信息平台”。他说,违法建设从理论上分析,是一个政府、业主、受益人三方博弈的问题,存在公共利益、局部利益与私人利益的激烈冲突。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信息披露、信息交换和信息博弈,让正能量信息比负能量信息不仅拥有足够多的数量,而且拥有深入人心的充足说服力。让政府取得“信息博弈战”的胜利,从而实现社会公共目标。

委员们的精彩发言不时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和互动。在此之前,为了便于掌握情况,市政协专门组织委员们到历下区、市中区等地进行了现场调研和视察。

雷杰表示,协商座谈会是新一届市政协开展协商式监督,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的一次有益尝试。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拆围拆临、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这个主题,与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咨询,就相关工作直接提出意见建议,这不仅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搭建了良好平台,也较好地体现了新一届市政协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的理念,体现了政协组织“在协商中开展监督,在监督中协助党委政府进一步做好工作”的要求。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拆违拆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拆违 违拆 民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