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天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入园难”

2017年06月07日 08:30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入园难”
让幼儿沐浴在优质教育阳光下

人民政协网天津6月7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重要开端,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国民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要让每一个孩子享受良好的教育,感受成长的幸福,为孩子成功的一生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天津市政协近日围绕“解决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们与市编办、发改委、教委、财政局、卫计委有关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共同协商如何更加有效地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

t01888bff2d3a98839f

网络图

在不久前召开的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李鸿忠强调要“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切实解决‘入园难’问题”。天津市政协多年来持续关注学前教育发展,今年将“解决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选定为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会前,在副主席黎昌晋的带领下,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联合民盟天津市委、民进天津市委,动员部分教育界委员、专家学者组成10个课题小组,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先后深入河西、河北、南开、东丽区以及天津医专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与有关部门协商交流,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发言材料,为这次座谈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师资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教师待遇偏低,身份模糊不清,流动性大,教师队伍不稳定”,市政协委员邱勤建议,由政府聘请第三方机构核算办园成本,在考虑教师工资收入时,科学制定普惠园限价政策,充分保障教师权益,明确教师身份,优化队伍。幼教专家李淑英对师资队伍建设特别关注,“要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师资水平,就要切实解决幼儿教师待遇偏低的问题,民办与公办应同工同酬,确保教师队伍稳定。”

“政府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把学前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规划布局学前教育资源,研究制定《天津市学前教育条例》实施细则。”“充分发挥民办教育的重要补充作用,规范引导无证园向民办托幼点过渡,促进学前教育机构有序健康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普惠,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农村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努力缩小城乡学前教育差距,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化发展。”……会上,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从多个方面提出建议。

“不断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办园体制,探索建立可持续促进园所、师资数量和质量同步提高的保障机制,努力使广大适龄儿童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市政协主席臧献甫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抓住关键问题,深入调研论证,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切实解决“入园难”问题贡献智慧力量。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五年发展计划(2016年——2020年)》和《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改革创新,深化内涵发展,持续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说,以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实施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为切入点,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乡镇中心幼儿园保障机制为载体,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缓解入园难问题。以重点推进师资培训项目、民办园规范扶持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和保教质量。尽力解决幼儿园管理机制不完善、师资不足等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学前教育 天津市 市政协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