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卡塔尔与多国断交风波 谁来挑斡旋大梁?

2017年06月07日 08:54 | 作者:陈立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说,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决定推迟定于6日发表的全国讲话,以给科威特更多时间和空间斡旋。就5日突发的断交风波,卡塔尔将不会采取报复行动。

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和也门等中东国家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卡塔尔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称,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毫无缘由”。

在最先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四个国家中,除埃及外,沙特、巴林、阿联酋都与卡塔尔一样,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等六个国家,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组织。

就断交风波,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6日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卡塔尔准备好接受斡旋。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与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通过电话,决定推迟原定6日发表的讲话。

他说,卡塔尔希望通过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的斡旋,与牵涉断交风波的各方沟通,力求控制眼下局面。

路透社报道,在地区纠纷中,科威特埃米尔屡屡扮演斡旋者角色。2014年一次类似风波中,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巴林召回了各自国家驻卡塔尔大使,以抗议卡塔尔干涉本国内政。当时,科威特的埃米尔就在斡旋上出了大力。

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说,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尊重科威特的埃米尔,愿意应后者要求推迟任何讲话和行动,“直至危机的形势进一步明了”。

半岛电视台援引这名外交大臣的话报道,多国断交决定影响到了卡塔尔民众在海湾地区的生活,但卡塔尔不会采取报复措施。他相信,卡塔尔与这些国家的分歧可以通过对话解决。

他还提议,相关国家举行会议,相互交换看法。(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卡塔尔与多国断交 卡塔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