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安徽安庆市委推动黄梅戏发展

2017年06月07日 09:16 | 作者:余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坚定做黄梅戏发展的支持者”
——民进安徽安庆市委推动黄梅戏发展小记


“这项活动能让学生感知黄梅戏艺术的魅力,从而进一步认识黄梅戏,了解到家乡戏并不是老年人专属乐趣,更是可以陶冶情操、提升个人气质、底蕴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安徽再芬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民进安庆市委委员吴美莲兴意盎然地参与了再芬黄梅艺术中心在安庆一中开展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一座有戏的城市”,曾被许多人用来形容安庆。也有不少人知道,有一座现代化艺术学院———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屹立在黄梅戏的故乡,它正在为黄梅戏传承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但人们不一定知道,安庆市今天能诞生一所以戏曲命名的大专院校,并且有如此好的办学软硬件条件,是和民进安庆市委的奔走呼吁分不开的;安庆剧团的改革成功和民营剧团的蓬勃发展,也倾注了民进会员的心血。

“黄梅戏进校园”工程也与民进会员有关———今年已达古稀之年的民进会员潘启才,是黄梅戏男腔的代表人物,首届黄梅戏全国大赛中的“十佳”获得者。早在2004年,时任市政协委员潘启建议,安庆市建立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初具特色的“戏曲进校园”体系,通过编写地方教材等方式切实推进学校戏曲教育。多年的努力,终于使“黄梅戏进校园”工程在安庆中小学得到了实施——2016年春季,在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故里———宜秀区罗岭镇黄梅村,民进安庆市委副主委、从艺38年的国家一级演员、黄梅戏名家郭宵珍走进黄梅村小学,手把手向孩子们传授黄梅戏;2016年秋,安庆市区18所中小学先后开始试点“黄梅戏进校园”。目前,在安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教体局、市财政局联合组织下,“黄梅戏进校园”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一项子活动,正在当地进行着。

实际上,安庆民进会员中黄梅戏演员名角辈出、新秀不断。郭宵珍、吴美莲、张萍、张小萍、汪静……市文广新局是民进安庆市委的对口联系单位,民进安庆市委一直把关注黄梅戏发展作为参政议政重头戏。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安庆市委主委洪爱敏说:“若不希望黄梅戏在我们这一代衰落、沉沦,我们只有坚定地做黄梅戏发展的支持者、促进派。”

为唤起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黄梅戏的支持,民进会员中的安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在市两会上都有关于黄梅戏艺术事业发展的意见和提案。《关于重视和支持黄梅戏校发展的建议》《关心民营剧团发展的建议》……一篇篇建议、提案情真意切并得到党政部门落实。民进安庆市委还持续不断开展黄梅戏文化调研工作,《深化戏剧团体改革,促进黄梅戏文化产业发展》的课题调研报告产生了较大社会反响。安庆市率先进行国有演艺院团改革探索,创新运行机制,推行名人领衔,院团面貌焕然一新。目前,肩负着国有演艺院团深化改革探索使命的“再芬黄梅股份”即将亮相。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黄梅戏 安庆市 民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