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高三老师谈00后高考生:眼界更开阔 情绪波动较大

2017年06月07日 10:3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天,广州市第七中学考场外,考生们给自己加油鼓劲。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魏丽娜、张丹羊、伍君仪、何瑞琪、申卉、李栋 实习生罗芷璇

2017年高考今日鸣锣开考。今年广东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75.7万人,比去年增加1.1万人。目前,各高校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正在编制中,预计今年全国各有关高校在粤招生计划将比去年有所增长。全国各有关高校在粤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将编制成《招生专业目录》,于高考结束后、考生填报志愿前发放到考生手上,为广大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提供必要的参考。昨日下午,广州60个考点开放供考生踩点。记者发现,为了躲避拥堵,今年不少考生都选择了共享单车的出行方式。

出行

为了应对赶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考生们各有妙招,有人决定将共享单车和地铁列为避堵首选,有人则选择早早出门避开高峰,还有学校多年坚持包车送考生前往考点。

为避拥堵选择骑共享单车赶考

在六中考场参加高考的除了六中本校的考生,还有培才高级中学的考生。昨天下午,该校有许多考生陆续前往六中踩点。住在瑞南新村的郑同学说,家附近有公交直达六中,但担心堵车,还是决定公交或共享单车接驳地铁,到时视交通情况而定。“现在手机上也可以查询堵车情况,如果出门前显示堵车的话,就共享单车吧。”郑同学说,不希望父母陪考,“他们这一年对我太好了,我都有种无以为报的感觉,如果明天他们还要陪着我,我会觉得压力很大。”不过她准备中午回家吃饭。“虽然不想爸爸妈妈陪考,但还是想回家放松一下,跟他们聊聊天,对我来说是一种心理安慰。”她说。

在南武中学,下午三时左右忽然热闹起来。外校的考生来看考场,本校的学生则大多是回校收拾课本、资料和杂物带回家,一些家长也来帮忙搬运。女生陈同学在校门口守着一大箱书,等候爸爸开车来接,她说自己的数学比较强,但目前还是比较紧张,晚上准备十一时就上床睡觉,会比平时稍微早一点。高考首日为了避开拥堵,决定六时三十分就出门,爸爸开车送她去高考。

广州市岭南画派纪念中学的两位女生表示,第二天准备六时左右起床,提前出门坐公交车,要在八时之前来到考场。广美附中的一名女生看完考场后,扫码开了一辆摩拜单车准备离去,她告诉记者,自己家住晓港附近,为了省时间,预订了同福路一带的旅馆房间,准备一大早骑共享单车过来参加高考。“如果没有车的话,我也只能走过来了,十分钟的路程吧。”这名女生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执信中学高三教室外贴了不少励志横幅。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有学校坚持包车送考十几年

“47中五山校区隐藏在居民区中,问了两次路才找到。”从河北赶来陪考的刘女士说。刘女士的孩子一个人在广州读书,是艺术考生。高考这几天,她和班里几名外地学生的家长都提前半个月在附近的连锁酒店订了房,每天房费在300元左右。

韩先生家住在暨大,昨天开车送女儿到考场踩点。“距离不远,主要是担心封路或堵车,回去时走另外一条路线看看时间。”他说。

广州思源中学的47名同学是组团踩点。带队的王老师告诉记者,该校包车送考已经十几年了,除了家在考场附近或家长自行接送的,一律坐包车统一出发。王老师说,他最关心天气情况,开考当天会提前50分钟出发,“早到了可以在车上休息,晚到的话对考试会有影响。”

心态

一名陪孩子看考场的家长坦言,对高考还是保持着平常心,现在孩子的出路很多,眼界和机遇比勤奋和努力更重要。有学校负责人表示,最好的状态是“高考当平时,平时当高考,平常心应考”。

大多数考生选择“顺其自然”

执信高三的王华曦老师提醒,考前最后一天,觉得没复习完或者大脑突然出现“真空”,都是正常现象。“不需要再做题了,保持已有的做题策略和适度的兴奋感,考试期间考完一科丢一科,不要互相对答案。”

由于近期天气多变,交通情况难以预测,建议考生8时左右提前到达考场,可以多准备一套衣服和一双鞋子。

谈及考前心情,“不紧张”“顺其自然”是大多数考生的答案。一名陪孩子看考场的家长坦言,对高考还是保持着平常心,现在孩子的出路很多,眼界和机遇比勤奋和努力更重要。

培才高级中学的邓同学说起高考志愿时变得一脸坚毅,他说:“我想考武汉大学,未来两天要奋力一搏。”对于高考,他表示,这是“第一场决定命运轨迹的考试”。“高考真的让我感到很神圣,同时我也非常感谢高三这一年的自己。”他说。

喝及第粥图个“好意头”

增城中学考点有1700多名考生赴考,所有考室都开放空调,而且每个考场均有一套指纹验证和人脸识别系统,加快了考生进场的验证进度。昨日,考生们提前到考点熟悉考场情况时收到了校方提醒——别戴有存储功能的手表进入考场,也就是说,智能手表之类最好还是不要戴。记者还看到,有的考场挂上了钟表提醒时间,旁边还有温馨告示——考场时钟仅供参考,考试时间以打铃为准。增城中学的高三考生们昨日正常在校自习,不少同学心态放松,有些还把书桌扛到了走道上,在徐徐“穿堂风”中享受考前最后一天的复习。

增城中学几乎所有考生都是住宿生,到了傍晚,有些同学特地出去买了一碗“状元及第粥”,说能带来好意头。

主抓高三备考组的增城中学副校长欧阳宇说,校方提倡的是“平常心”,白天的课堂和晚上的自习都一切正常,最好的状态是“高考当平时,平时当高考,平常心应考”。

陪考

不少家长还是选择在考点附近的酒店或民宿订房。东山口某连锁酒店工作人员称,差不多一个月前,高考房已陆续开始被预订,价格比平时贵100元左右。某民宿主管称,今年高考前两个月,就有家长前来订房,目前7间高考房已被抢订一空。

点击进入下一页

高考前最后一天,执信中学的考生在教室内自习。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在学校周边订房确保万无一失

昨日下午三时不到,广铁一中考点就聚集了一大波考生、家长,三时开始学生可凭准考证进入考点。今年广铁一中考场除本校377名考生外,还有美术中学、广州市商贸职业高级中学、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等普高考生286人、职高考生255人。

为了给考生做好服务,该考点提前搭好了雨棚,准备好了板凳,开水房、休息室、储物室、校医室一应俱全,且全部贴上白底红字标签,高考期间,学校饭堂将对外校考生开放。

一位家住小北路附近的家长告诉记者,虽然考点离家不远,但为确保万无一失,还是在学校周边为孩子订了一间每晚300多元的双人房,“我们提前十天订了房,方便孩子中午休息,晚上也可以住在附近,避免来回奔波。”

听完这位家长的计划,现场的另一位家长孙女士也来了兴趣,马上询问订房的细节。她家住在车陂附近,原计划由孩子爸爸送考,但考虑到中午休息问题,她决定临时改变策略,“如果附近还有房,还是给孩子订一间”。

有家长忙着为孩子做服务,还有的家长则受孩子委托来踩点,原来这位“淡定”考生下午在家休息,因母亲单位离考点近,便由母亲代为踩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南武中学考点踩点的考生与家长。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摄

东山一带酒店民宿生意红火

在第七中学和培正中学两个考点,或许因为考生大多为“主场作战”,所以昨日下午去踩点的考生并不算多。下午3时30分许,在培正中学考点,校门外只有一位妈妈隔着栏杆用手机翻拍考场分布图。“我家就住在这附近,孩子早清楚自己的考场位置了。”该家长笑着说,“我是放心不下,下午正好顺路经过,就再来确认一下。”

七中考点内,一位穿着第十三中学校服的女生和妈妈一起在考场分布图前“研究”。“我不是本校生,还是看仔细一些。”该考生说,虽然她家也住在越秀区,但考虑到天气炎热及午休等因素,半个多月前,她便在东山口附近的一家酒店预订了房间,早上步行不到十分钟就可抵达考场。

“竟然不能进入考场内看看,我可是为了进考场踩点特地跑来的。”一名身穿七中校服的男生一脸遗憾地说。他说,由于就在本校高考,大家对考场环境都很熟悉,但他想多了解一点细节,比如厕所、装水点的位置等等,就特地跑了回来。

在东山口一家连锁酒店内,记者发现有三三两两的考生提着外卖回房间复习。也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匆匆赶来订房。“我们已经不能网上预订了,只能在前台下订,但也只剩下几间房,如果等到明天上午再订估计就晚了。”酒店工作人员称,差不多一个月前,高考房已陆续开始被预订,价格比平时贵100元左右。据一名家长透露,他订了一间大床房,两天外加一个钟点,花费近千元。

七中、培正中学考点附近的民宿也被考生们所青睐。瓦窑后横街上的一家民宿主管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前两个月,就有家长前来订房,7间高考房已经被抢订光了,“有的已入住的客人因为没有及时续订,也只好给考生‘让’房。房间价格从380元至800多元不等,来订房的考生几乎都是培正或七中的考生。”民宿配有厨房,已有两名家长明确提出要借用厨房给孩子做饭。

5岁小弟弟陪哥哥考试

昨日上午,陈女士带着5岁的小儿子来到六中,陈女士认真地看考场分布图,小儿子则在她身旁跑来跑去。陈女士的大儿子就读于六中,今年高考。

为了免去大儿子奔波之苦,陈女士一家四口在附近的酒店订了两间房,“一家人挤在一间房怕影响他复习。”陈女士说。考前一周,陈女士的大儿子便回家复习了。5岁的小弟弟很懂事,哥哥复习时都不吵不闹。未来两天,小弟弟会跟着爸爸妈妈一起送哥哥进考场,接哥哥出考场。

变化

今年是“00后”初登高考舞台的一年。预计到明年,“90后”和“00后”的考生数量就将相差无几。有老师表示,总体来说,以前的学生可能更加勤奋守时,如今的孩子则更加活泼,视野也更加开阔,但也存在情绪和成绩波动较大等问题。

“00后”眼界更开阔但情绪波动较大

据了解,今年的高考考生以1999年出生的学生为主,也有少部分2000年之后出生的“00后”。可以说,今年是“00后”初登高考舞台的一年。预计到明年,“90后”和“00后”的考生数量就将相差无几。执信中学有多年带毕业班经验的高三语文老师霍东强介绍,总体来说,以前的学生可能更加勤奋守时,如今,随着机会、出路越来越多,孩子变得更加活泼,视野也更加开阔。以执信为例,学生的构成和培养方式也变得更多元化,像元培班、国际部的出现,都是因为学校希望用不同的培养方式让学生们更好地成长。

广铁一中亚运城校区高三年级今年也有5名“00后”,其中还有一名学霸。钟老师说,同一年级的“00后”和“90后”其实并没有很明显的差别,“现在的孩子对新生事物反应更加敏锐,讨论问题的时候,能发现他们眼界更开阔,思路更敏捷,维度也更广,这是他们的优点。但是也有不少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表现得不那么稳定,情绪波动比较大,成绩的起伏也比较大。”钟老师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高三老师 00后高考生 眼界更开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