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高考“四十不惑” 请相信“教育改变命运”

2017年06月07日 10:31 | 作者:毛建国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又是一年高考时。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现在,已经40年过去了。从年初开始,舆论场就弥漫着一股回忆高考的气息。最近几天,追忆的气息愈发浓烈,人们争相讲述着自己的高考故事,讲述着高考与国家的故事。

当我们谈到高考时,不能不提那句著名的“教育改变命运”。从现实来看,高考确实是很多人的命运转折点。在导演顾长卫看来,高考“就像一道光”;在张艺谋心里,“没高考,没现在”;在俞敏洪那里,三次高考经历更是人生不可多得的回忆。对许多人来说,高考犹如一盏照亮前程的灯,也像一台“命运交换机”。

最近几年,“读书无用论”在一些地方沉渣泛起,一些人对高考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于是,当众多历史亲历者讲述高考故事时,也有人说,时代发展到今天,高考早已不是阶层流动的唯一通道,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

这样的判断自然也不算错。在价值观日益多元、成才路径多样化的今天,高考确实不是也不应该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但是,我们并不能据此否认高考的价值。公允地看,对于多数人尤其是普通家庭的学生而言,高考依然是改变命运的主流方式。这种主流方式的角色定位,在很长时间内都不会改变。

于人如此,于城亦是。舆论场一直有着一个说法“农村为城市培养人才”。它指的是大量优秀青年通过高考离开家乡,在城市落地生根,而家乡却越来越贫瘠。诚然,许许多多人才离开了家乡,但乡愁也是一种生产力,那些离开家乡的人,何尝忘记过家乡?当他们羽翼渐丰,又何尝没有想过回报家乡?所以,高考依然是改变命运的主流方式。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如今不仅“高考优胜者”乐于谈论高考,“高考失意者”甚至一些没参加过高考的人,也在纷纷谈论高考。对于有过高考经历的人来说,无论成败,那都是人生最重要的经历之一;对于没有高考经历的人来说,这也是他们人生中最大的遗憾之一。高考正是这样,有时改变了人们的命运,有时改变了人们对命运的看法。正因如此,我们不应轻易唱衰高考,更不应鼓吹“读书无用论”。

高考固然重要,却非不可改变。孔子讲,“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高考如今已经40岁了,但它并非“不惑”,而是处在极大的困惑之中。今天的高考面临很多问题,有些问题是高考制度设计问题,有些问题是教育体制问题,还有些问题则是社会现实问题。其复杂之处在于,这些问题都集中在高考身上,都呼唤更加大刀阔斧的高考改革。

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高考,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是什么模样?我们同样很难想象,如果已经恢复40年的高考不积极求变,中国的教育又会变得怎样?温故才能知新,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但愿高考能做到“四十而不惑”。

当然,高考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可能单兵突进,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需要具有系统思维。就当下而言,最大限度地保证高考的公平、公正,显得尤其重要,也只有这样的高考,才不会辜负人们的信任与期待,高考的明天才会更好,未来才会更好。(毛建国)

编辑:梁霄

关键词:高考 四十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