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澳总理下令严查华商捐款 中方称澳媒间谍说“不值一驳”

2017年06月07日 11:02 |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因为出现了数百万澳元外国政治捐款的问题,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的调查引起了对中国可能正影响澳大利亚政治体系的担心。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 外媒称,在对澳大利亚政治可能受到中国影响的担忧之中,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下令对本国的间谍和外国干涉法律展开大规模调查。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6月6日报道,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四角”访谈节目与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进行的调查发现,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曾就两个亿万富翁的捐款问题对政党联盟和工党发出警告,因为两人与中国有关联。

报道称,但是这些政党没有停止行动,政党联盟后来接受了80万澳元(1澳元约合5.09元人民币——本网注),工党接受了20万澳元。

澳大利亚总检察长乔治·布兰迪斯说,他正研究刑法中的间谍罪是否适当。

同时担任参议员的布兰迪斯发表声明说:“外国情报机构进行政治干预的威胁是最严重的问题,而且现在正愈演愈烈。”

“今年早些时候,总理开始了对澳大利亚间谍和外国干预法律的全面审议,他要求我负责这项工作。”

报道称,因为出现了数百万澳元外国政治捐款的问题,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的调查引起了对中国可能正影响澳大利亚政治体系的担心。

据英国《卫报》网站6月5日报道,澳大利亚“四角”访谈节目称,工党参议员萨姆·达斯蒂亚里反对工党的南海政策,而此前一天有影响力的中国亿万富翁黄向墨威胁要撤销承诺给工党的40万澳元捐款。

报道称,在黄向墨威胁要撤销捐款后,达斯蒂亚里对中国媒体说,澳大利亚不应干涉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在媒体报道了此番评论后,达斯蒂亚里否认与工党在这项政策上有分歧。

“四角”节目还报道说,在上次选举前夕,达斯蒂亚里的办公室4次向移民部门询问黄向墨入籍申请停滞的事情,其中有两次电话是达斯蒂亚里本人亲自打的。

报道称,黄向墨是玉湖集团董事长,在达斯蒂亚里当选参议员之前曾捐献5000澳元用以支付其法律费用。他还向执政党和反对党以及一些大学和慈善机构提供较大数额捐款。

报道称,黄向墨在给“四角”节目的一份声明中说,他“强烈抗议”任何暗示他把捐款与外交政策结果联系在一起的报道。

不到一年前,达斯蒂亚里从工党影子内阁辞职,因为他被曝向澳大利亚华商祝敏申索要并接受了1670.82澳元。

当时达斯蒂亚里表示这有违议员的职责,但他在今年2月重返影子内阁,担任参议院反对党副党鞭。

报道称,澳大利亚政府目前正在考虑今年3月议会选举事务联合常设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报告,报告建议禁止外国捐款。

另据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6月5日报道,中国政府对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与“四角”访谈节目对中国政府在澳施加影响的调查予以反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有关中国在澳从事间谍活动以及中国政府威胁澳大学生的说法“毫无根据”,根本不值一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澳总理 严查华商捐款 澳媒间谍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