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吴敦义透露回复大陆贺电细节:怎么说九二共识有3个选择

2017年06月07日 14:05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据海外网报道,日前公开表态希望去大陆参加“国共论坛”的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6日下午接受台湾电视政论节目专访,回应了外界一直以来对其“独台”的传闻,还透露当选当天回复大陆贺电时有三种选择。

6日,吴敦义接受台湾TVBS《少康战情室》专访(图片来自《少康战情室》脸书)

综合台媒报道,6日下午,吴敦义接受台湾TVBS《少康战情室》节目专访。节目中,对于外传大陆对吴敦义两岸政策有“独台”的疑虑,吴敦义否认,并表示他在竞选党主席时,就已经把基本立场说清楚了,他主张“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现阶段仍会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

5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吴敦义,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希望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之。

吴敦义透露,他当天回函习近平总书记贺电的文件内容,可以有三种选择,第一是一个字都不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但这样他觉得对不起“中华民国”、台湾和国民党。

第二,他考量到要不要提浓缩版,就叫“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第三种就是当年台湾海基会给李登辉同意并传真大陆海协会的内容——“在1992年双方达成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对于它的涵义,双方同意用口头声明方式作各自表达”。吴敦义最后选择了第三种,称这就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历史事实,原汁原味的内容在谢函表达,这是折衷、最妥善的方法。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吴敦义 大陆贺电细节 九二共识 3个选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