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绿色治理”观:世界认同体现中国担当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

2017年06月07日 14:3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2017年1月,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又向联合国表述中国的决心。“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

我们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巴黎协定》的达成是全球气候治理史上的里程碑。各方要共同推动协定实施。中国将继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百分之百承担自己的义务。

5月26日,习近平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出6项重点任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倡导推广绿色消费。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中国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形成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2015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美丽中国”图景赢得世界赞赏

空气、水、土壤、蓝天等自然资源用之不觉、失之难续。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

全球工业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对环境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世界上无一国家能幸免。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等一系列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人民对于“青山绿水”需求已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

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就是“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必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面对挑战,习近平主席用这样的决心勾勒着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蓝图,一步步将美丽中国变成现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绿色治理 中国担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