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绿色治理”观:世界认同体现中国担当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

2017年06月07日 14:3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6年5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门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充分认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和成果。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过去五年碳强度累计下降20%左右,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并将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

中国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巨大贡献,并用减排数字诠释了中国的努力与决心。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今年5月22日在柏林表示,2016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前一年下降6.6%,远超出当初计划下降3.9%的目标,保持着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和势头。2011年至2015年间,中国碳排放强度下降了21.8%,相当于少排放23.4亿吨二氧化碳。中国确定了“十三五”期间碳排放强度下降1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5%等一系列约束性指标。

近年来,中国逐步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制订“史上最严格”《环保法》,树立不可逾越的生态红线,着力改善突出的大气、江河污染等环境问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5.6%和4%,74个重点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9.1%;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最新成果印证了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让海外专家赞叹。

“中国政府对于未来生态环境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加斯·谢尔顿认为,信心决定行动,有理由相信中国设定的生态环境保护具体数字和目标将会实现。

“中国有节能减排等环境保护战略非常好”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埃肯格伦认为,中国在改变依靠煤炭和石油的能源结构,太阳能和风能的增加是一个好的迹象,有助于能源结构转变。交通运输领域是二氧化碳排放最多的领域之一,中国在该领域正通过引进更多的替代燃料来调整。

韩国环境部国立环境科学院院长朴辰远说,“中国政府宣布投入超过1.7万亿人民币的资金开展土地整治,环保部门从全国抽调环境执法人员在京津冀等主要城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这些举措都表明了中国对治理环境的坚定决心。”朴辰远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要求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不仅可以切实保障中国百姓的身体健康,还能福泽韩国等东北亚地区国家。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环境可持续发展专家李薇认为,中国在环境保护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如水土污染防治、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等都反映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正逐步得到重视和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展现了中国政府提倡绿色发展的使命感,对指导生产方式,带动社会生活观念改变起到关键作用。”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教师卢文什咖·切蒂认为,近年来,中国逐步加强环境治理工作的力度,减少煤炭、铝的消费和生产以缓解冬季大气污染,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加大对企业开展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这些举措表现出,中国正成为一个更加绿色环保的国家,也激励其它国家紧随其脚步。”

“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坚持绿色发展,并将其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研究员埃万德罗·卡瓦略表示,中国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城市生态环境治理,最难能可贵的是,在对环境承诺方面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这一点也得到埃及国家研究中心福阿德·法兹·哈桑教授的认同,“中国政府将建设好生态文明提升到顶层设计角度有效的保障了环保工作能够不断推进。”

习近平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我非常赞成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关(IGES)北京事务所所长小柳秀明认为,在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的中国,不出台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就无法还原绿水青山,也不能有效制止环境的继续恶化。

日本瑞穗情报总研专家佐藤智彦表示,中国政府为解决日趋严峻的环境问题,在2014年时隔25年修订了《环境保护法》,加强了对企业、事业单位污染环境的处罚措施。佐藤智彦指出,以北京、上海等为中心已逐渐引进了在线监控等监测环境污染的技术,并且将从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征收“环境保护税”,对积极治理环境污染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措施,对于不积极治理的企业提高税率。“由此可见,中国的环境污染治理将进入更有实质意义的行动阶段。”

美国加州参议员斯考德·韦纳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表示认可。他说,政府在治理环境问题时,一方面需要制定严格的制度,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公众教育,提高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美国霍特国际商学院教授大卫·格林也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对于环境问题,中国政府有所行动,且反应迅速。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行奖惩机制,必定是行之有效的措施。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刘氏中国研究院中国环境分析与环境科学系高级讲师本杰明·巴拉特博士告诉本网记者,对环境保护系统的问责制度对于向公众、企业、地方、国家和国际政府展示立法的好处至关重要。若没有有力的影响,这样的声明可以被视为非实质性、空虚夸张的制度。设计这样一个系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也需要强大的问责制来识别“薄弱环节”,并快速回应并提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绿色治理 中国担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