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降噪,不应只停留在高考季

2017年06月07日 14:42 | 作者:黄捷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2017北京高考将于6月7、8日举行。近日,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做好2017年高考组织保障工作”的通告,高考期间全市严控大型会议和活动,市所有工程一律禁止在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此外,部分线路公交车辆也将分时段对考点周边公交站点甩站绕行。(6月6日《新京报》)

每逢高考季,为确保高考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地维护考生的利益,尽可能防止一切外力因素对考生带来的麻烦,保证考试公平公正地开展,全国各地政府都积极部署保障高考顺利进行的有关工作。卫生部门对校园周边的餐饮店铺进行检查,确保考生的饮食安全;交通部门制定较为完善的线路运输方案,保证考生往返途中的交通安全,提升便利度;教育部门保证教育基础设施的正常使用……政府各个部门协同为高考保驾护航,对于这一系列保障工作,社会也应予以肯定。

从此次北京市政府发布的“2017年高考组织保障工作”的通告来看,市政府重点关注了为考生“降噪”的相关工作,这一举措同以上各项工作都体现出政府对高考、考生利益的重视程度。但是 “市所有工程一律禁止在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的规定却不禁让人产生疑问,难道非高考期间就能够允许夜晚产生噪声污染的工程施工?

笔者查阅了相关规定,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三十条明确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事实上,除了因特殊需要而进行的连续施工工程外,仍然还存在违规进行的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

在去年,女星孙俪曾发微博抱怨,自己所住宾馆的周边工地一直施工到凌晨一两点,并希望施工作业能够被安排在一个合理的时间段内,而不是半夜,产生的噪声污染影响正常休息。虽然此条微博引来部分网友的非议,但明星因其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在维权时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促成问题的解决。可对于生活在施工工地周边的普通民众来说,维护权益却并不会如此容易,即使拨通投诉电话,也很难在短短十几分钟就能够重获清静。

高考期间进行“降噪”工作固然重要,能够为考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休息、考试环境。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考生”这一身份所享有的待遇也让普通民众跟着“沾了光”,有民众表示,高考过后,噪音重返又会继续扰人清梦。这样看来,对于一些民众来说,如今在夜晚享受安静的环境却成了奢望。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曾指出, 噪声污染是影响人体健康的一大因素,噪音不只是影响听力,噪音还会影响心脏血管的健康,睡眠的品质,甚至胎儿的发育。

目前全国多地纷纷在中高考期间整治噪音污染,甚至为“降噪”还出现“24小时禁止施工”的规定。这其实也说明了“降噪”并不是矫情,噪音污染已经成了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老问题。

经济要发展,城市也需要建设,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以牺牲普通民众的权益为代价。降噪不应只停留在高考季,也不应只是高考生享有的“特权”,解决噪音污染这一问题,也并不是需要“24小时禁止施工”的行动,这一特殊规定搬到日常生活中显然是不合常理的,但需要的却是相关部门能够拿出“24小时”整治噪音污染的责任心与决心,让民众重获清静。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考 降噪 考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