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当官又发财,“鱼与熊掌”岂能兼得

2017年06月07日 14:50 | 作者:余祖欣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日,安徽蚌埠落马副市长刘亚悔过书曝光,他称:“自己既想当官,有个好名声,又想发财,给自己和家人留个后路。”(6月6日 中国青年网)

俗话说“爱财之心人皆有之”,像这位落马副市长一样抱有“当官又发财”思想的其实不在少数,而一旦真有人敢以身试法,就必然是身陷囹圄、得不偿失。孟子曰“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用于今日论证“为官”与“发财”的关系来看屡试不爽,得其一必舍其二,绝无兼得之说,一时的侥幸心理只是聊以自慰罢了。

其实,既要当官又要发财的病理心态已无须深究,归根结底就是一个“贪”字,一个个反面教材屡有警示,一件件典型案例徒增唾弃,既放不下“熊掌”又觊觎于“鱼”,甜头越尝越多、胆子越来越肥,最后形成了一条权钱交易、滥权牟利的利益链条,不少官员就在这样一种放纵中迷失了自己。我们感慨于“落马”的悔恨和欲望使然的“兼得之心”,但他们带来的损失更为惨痛,不少投机者有了可乘之机,不少公权民利落入他人之手,群众寒了心、政府失了信,“边当官边发财”的贻害远不止于最终查纠的腐败数额。

道理谁都懂,可就是缺少一份敬畏之心。无心者可贪也不会贪,有心者苦口婆心也劝不住、教不会、停不了,倘若缺乏严密的监督,再有良效的教育警示也是治标不治本。其实深究来看,“当官”往往先于“发财”,也就是说权力是贪腐的先决条件,要让想当官的安心当官、想发财的合法发财,就必须先把权力锁紧锁稳,为公为民所用。不少案例所透露出的一个直观问题就是,一些领导干部运用手中职权,要么巧取豪夺、挤榨公款,要么与老板搭线“互通有无”,有的充当“保护伞”,让背后的家人、下属经商敛财,甚至提供违法违纪的“便利条件”。当然,也不乏一些官员,心思不放在工作上,整日“清茶报纸二郎腿”,却有大把时间“搞副业”“做兼职”,不少本该作为的工作就此搁置,虽说不贪不腐,但同样是大问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彻底让“当官”和“发财”不再成为一种兼得的关系,就必须让监督硬起来,关上权力“任性”的闸门,从客观上将问题成因清除干净。先驱之策,就是从“当官”入手,一方面规范职权监管,特别是以往频发问题的“腐败重灾区”和“监督薄弱区”,避免当官就可以“随便说了算”或是“用权没人管”;另一方面,要让“当官”成为一种单纯的工作状态,特别是从规范作风入手,让官员为公职忙起来,避免“为官不为”;严查奢靡享乐和限制住“八小时”以外,尽可能避免滋生“发财”心态。再者,不妨深入分析一番“发财”的渠道,是老板“围猎”还是自寻财路,是偶然所得还是计划之中,从监督层面将官员及其家庭财产看住管好,稍有异常便从严查纠,让所谓的“发财”一分钱也藏不住、一分钱也花不出,倘能如此,这“兼得”的臆想也就自然破灭了。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古时这样,当下更要如此。庆幸的是,类似案例逐渐曝光的同时,监督机制越来越实、惩处措施越来越严,当官和发财或许能够兼得一时但绝不可能兼得一世,“要当官就别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做官”,质朴良言,振聋发聩,为何总有人听不进去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财 鱼与熊掌 官员 落马 其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