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世界瞩目!这次重大的外交行动,习近平又来到这座中亚城市

2017年06月07日 15: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4年9月,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上合峰会上,习近平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一年来的进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正进入务实合作新阶段,中方制定的规划基本成形。欢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积极参与……”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是2017年4月17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区拍摄的中白工业园。这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也是中白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规划成形,对接加速。2015年5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向到访的习近平主席表示,将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光明之路”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

哈萨克斯坦也是最早与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中亚国家。同在当月,中俄元首签署《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同年7月,习近平在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希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发展规划相辅相成,将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促进欧亚地区平衡发展。”

也是在乌法峰会期间,中俄蒙三国元首决定,在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草原之路”倡议基础上,编制《中蒙俄经济走廊合作规划纲要》。

2016年6月,习近平在塔什干出席上合组织15周年峰会时表示,“为促进本地区经济整体发展,中方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希望上海合作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并创造更多合作机遇”。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是2017年5月13日,在俄罗斯莫斯科,龙凤琴社的老师叶甫盖尼娅(左)、谢尔盖(中)和学员杰尼斯琴箫合奏。2014年9月,龙凤琴社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世界音乐文化中心的支持下正式成立,成为中国音乐在俄罗斯的窗口。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世界瞩目 外交行动 习近平 阿斯塔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