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开展“为外教讲中国文化”课程

2017年06月07日 15:45 | 作者:余闯 |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近日,一节“中国传统服饰与软笔文化”课在北京工业大学开讲。台上的“教师”是该校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一名学生,台下听课的则是来自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的外籍教师。课程全英文讲授,还配以展示、问答和体验环节,场面十分热烈。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由北京工业大学和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联合创办。2015年5月,该学院学生创办“我给外教讲中国”系列课程,目前已举办包括中国绘画、京剧、武术、茶文化等多个主题近10场讲座,50余名外教参加了相关课程学习。

“我给外教讲中国”系列课程由学生自发创意、自行组织备课、自主设计课堂环节,从搜集资料到准备教案,从编写课堂问答到设计互动内容。“激发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思考,增强了学生的文化理解能力和文化自信。”学院党委书记蔡立佳说。

蔡立佳向记者讲起“我给外教讲中国”课堂上的一幕幕场景:书法课上,外教们学会用毛笔写自己的中文名字时,快乐得像个孩子;茶文化课上,外教们跟学生学习辨别碧螺春、金骏眉、乌龙茶,感受中国茶文化中蕴含的东方哲学;京剧课上,外教们勾勒线条、描绘脸谱,即兴演一场京剧……近距离的接触,让很多外教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粉丝”。

学校外籍教师基兰·菲普斯参加过3次课程学习,尤其喜欢中国的家文化,欣赏中国人勤奋努力的态度。“我愿意做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把所见所学带到家人和朋友身边。”他说。(记者 余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生 课程 北京工业大学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