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陆军医院血液中心王慧:为患者撑起一片晴朗天空

2017年06月07日 16:05 | 作者:冯飞 李昱伯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在陆军总医院,提起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王慧,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去年7月27日,王慧作为陆军第一次党代会代表,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作为一名文职人员,王慧用真心坚守、用真情奉献,收获了一路的鲜花和掌声。这一切要从10多年前开始说起。

2006年,怀着对军人的崇敬,王慧通过层层选拔,如愿成为医院首批文职人员护士。从入院那天开始,她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劲头,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业务能力突飞猛进。凭借优异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口碑,王慧被任命为骨科护士长。

2012年底,由于工作需要,上级决定把王慧调整到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岗位。“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岗位的责任,一定不能让大家失望。”面对突如其来的岗位调整,王慧回忆道。

然而,隔行如隔山,要想尽快完成转变谈何容易。为帮助王慧干好工作,医院派她到解放军总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学习。面对陌生的医疗设备和理论知识,她硬是凭着不服输的劲头,向困难发出挑战。

经过半年夜以继日的学习,她终于熟练掌握了相关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积累了许多管理和治疗经验,完成了华丽“转身”。

血液净化中心是尿毒症患者延续生命的基站。有的患者由于长期接受透析治疗,导致脾气暴躁,性格古怪。细心的王慧带领护士们逐一了解情况,制订相应的护理方案,在减缓患者病痛的同时,帮助他们减轻思想负担。

老兵王华在血液净化中心治疗多年,先后2次肾移植手术都没有成功,只能依靠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长期的治疗没有夺走王老的笑容,更难得的是,他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王老告诉笔者:“我能保持这么好的状态,多亏了王丫头细致入微的照料。”

原来,王老平时没有家人陪在身边,王慧除了对他进行精心护理,还时常和护士们陪他聊天、散步。这些暖心举动,让王老感动不已。

为更好地履行职责,王慧刻苦钻研血液透析前沿知识,几年来写下了近10万字的笔记,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各种期刊发表论文10篇,参与撰写专著3部,成为陆军“机动卫勤分队医技保障信息化系统”课题组核心成员,并多次在护理界专业年会上进行交流发言。凭借出色的成绩,王慧多次被评为“十佳护士”“优秀基层医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任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以来,王慧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固强补弱、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不断引进先进护理理念,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着身边同事,带出了一支技术一流、服务热情的护理队伍。

护师朱萍说:“慧姐工作用心用情,弯得下腰、沉得下心,是我们的好榜样。”在王慧的带领下,血液净化中心多次在全院大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多名护士被评为“技术标兵”“技术能手”。

十年磨一剑。从一名普通青年到一名文职人员护士,从骨科到血液净化中心,王慧一路坚守、一路奉献,不忘初心、驰而不息。她用爱为患者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为白衣天使写下最好的注解。(冯飞 李昱伯)

编辑:梁霄

关键词:陆军 医院 血液 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