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火箭军总医院李文君:一天“妈妈”,一辈子情缘

2017年06月07日 16:06 | 作者:莫鹏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一个刚出生的女婴被遗弃在路旁的草丛里,命悬一线。

好幸运!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文职人员护士李文君及时将婴儿送往医院,使女婴转危为安。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哇哇……哇哇……”5月14日是母亲节,早晨6点半左右,火箭军总医院附近小区草丛里传来一阵阵婴儿撕心裂肺的哭声。

“孩子哭成这样,可能是出了什么事。”出于一个母亲的本能,李文君急忙起床下楼,向哭声传来的方向跑去。只见路旁的草丛里躺着一个浑身是血、脐带还连着胎盘的女婴。孩子嘴唇发紫,全身发抖,不停啼哭。

“必须马上送医院!”李文君查看孩子的气道,在确认没有异物后,赶紧用家里的床单把孩子包裹起来,送往火箭军总医院急诊科。此时女婴身上的血迹已经变干,胎盘也开始发硬,情况万分紧急。

“快,有个弃婴需要急救!”6时50分,满头大汗的李文君把女婴送到了急诊科,医护人员迅速抢救女婴。体温测不出、呼吸很微弱、心率有波动……李文君和急诊科立即向医院总值班员报告。

时间就是无声的命令。在医院总值班员的协调下,5分钟后,儿科、产科的医护人员赶到急诊科,对孩子进行了脐带处理和全面检查;10分钟后,检查报告显示女婴是一名早产儿,但身体健康,没有先天畸形。大家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20分钟后,女婴被安排到儿科ICU病房的保温箱里进行进一步观察和监护。经过科学、及时的救治和处理,女婴转危为安,各项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

“真的好想进去守护这个孩子!”女婴的安危牵动着李文君的心。但由于儿科ICU有严格要求,不允许任何外来人员进入,焦虑不安的李文君只能一直守在儿科病房外,在心里默念:“孩子,别怕。有妈妈在,你一定会平安无事的……”

1小时后,民警闻讯赶到医院。在民警的带领下,李文君来到派出所做笔录,并协助民警核实有关情况。在返回医院的途中,李文君给孩子买了两套漂亮的衣服和几包奶粉。

回到医院后,李文君再次来到儿科ICU病房,看到监护仪器上均显示正常,这才悄悄离开。

“我救了这个孩子,说明我和她有缘分,今天又是母亲节,她就是上天赐给我最好的礼物!”李文君想收养这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可惜不符合民政部门的相关条件,她为此感到十分遗憾。

下午4点,在确认孩子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后,李文君和民警一起将孩子送往北京和平里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和监护。她把刚买的新衣服和奶粉交到和平里医院的护士手中,并再三叮嘱她们要好好照顾孩子。看着孩子进入病房,李文君这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当一天妈妈,记一辈子母女情缘。李文君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我第一眼看见这个孩子就很喜欢,感觉和她很投缘。虽然我不能收养她,但我会一直关注孩子的去向和成长,给孩子送去一份母爱和温暖!”(莫鹏)

编辑:梁霄

关键词:火箭军 总医院 李文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