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要百花齐放 不要一哄而上 特色小镇怎么特?

2017年06月07日 16:53 | 作者:史卫燕 潘林青 叶婧 潘晔 |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小城镇是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争取培育约1000个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同年10月11日,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共有127个小镇入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要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注意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

目前,全国已掀起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潮,多点布局、各具特色、产城融合的特色小镇发展已经受到不少社会资本的青睐。大部分省份已明确了培育目标和支持政策,组织编制了规划,稳步有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与此同时,部分特色小镇建设“走样”,有的地方依靠政府部门打造“政绩小镇”,有的特色小镇房地产化明显,有的重“形”轻“魂”,路径单一,特色不足。为此,《半月谈内部版》编辑部组织“特色小镇”调研小分队,分赴山东、江苏、江西、湖南等地,对特色小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展现的新亮点、凸显的新问题开展了深入调研。

当前,各地普遍形成一种共识:建设特色小镇对于地方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小城市培育等将发挥积极作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部门已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各地也纷纷出台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具体政策。无疑,特色小镇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关键词之一。然而,在我国,特色小镇毕竟是个新事物,一些地方在探索和推进的过程中,发展理念、规划路径、政策协调、体制机制转变等方面都存在一些盲区和难点,亟待重视和破解。

编辑:梁霄

关键词:百花齐放 特色 小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