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怎么看朋友圈“三天可见”:减少对自己的羞耻感

2017年06月07日 17:10 | 作者:张骁 李环宇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不知从何时开始,微信朋友圈成为我们了解一个人最快捷的渠道。看他分享了什么文章、什么音乐,去了哪儿,发表过怎样的言论,好像就可以了解这个人的性格全貌了。如果探究欲再强些,甚至可以翻遍他所有的朋友圈,了解他近几年的成长史和心路历程。这对刚建立联系的陌生人来说,可谓有了“知己知彼”的感觉。

然而,随着微信功能的不断更新,用户开始有权设置好友查看朋友圈的时限。以前全面开放的朋友圈,甚至可以收紧到“最近三天”。这让一些人开始抱怨:“非好友的人还可以看十条朋友圈呢,我却只能看你最近三天的朋友圈,你还把我当好友吗?”

朋友圈固然是展示自我的窗口,但朋友圈沦为“工作圈”、“事业圈”、“营销圈”却是更现实的情况。如何在对外坦诚的同时,又能自我保护,这其中的“内心戏”值得玩味。

减少对自己的羞耻感

微信朋友圈“三天可见”功能刚推出时,很多人都没有在意,但使用一个月后,很多人成为这个功能的忠实拥趸。在记者的通讯录中,共有好友1200多人,逐一检索后,发现有近100人的朋友圈是“三天可见”的,他们大多是学生、初入职场的新人。而那些超过35岁的人群中,很少有人开启这一功能,甚至多数人不知道这个功能。

赵晗,是一所知名大学的二年级学生,她让朋友圈三天可见的理由是:“不希望被人觉得自己幼稚,减少对自己的羞耻感”。赵晗说,刚上大一的时候,她非常不适应大学生活,经常会发些牢骚和感慨,很快被父母亲戚捕捉到。“我说完自己不开心,没过半个小时,老妈就打电话问我怎么了,告诉我怎么办。”赵晗发布的内容,有时是她随口一说的,但在别人眼中,就成了很严重的问题。接受完老妈的批评教育,赵晗也反思自己是不是太冲动了,开始不断地自我否定。赵晗说,她觉得展示三天都多了,最好就展示一天,“因为昨天的我就很傻”。

我的隐私不对你倾吐

今年是鲁云走进职场的第八年。去年,她的身份是一家旅游媒体的资深记者,虽然在朋友圈分享了不少“吃喝玩乐”的内容,但这的确是鲁云的工作内容。今年初,鲁云成为一家在线旅游企业专门负责开拓政府关系的公关负责人,“每天要和行政人员接触,我在各方面都要拘着点,包括朋友圈”。

为了把自己打扮得更“规矩”,鲁云先是删除了自己和爱人领证前做情侣纹身的旧照。然后重新梳理了微信通讯录,给每个人设置了不同的分组,但随着加她微信的官员越来越多,让谁看什么不看什么,让鲁云倍感烦恼。“有的人就是不适合看我的朋友圈,但我不敢屏蔽他,怕显得自己矫情小气。那么就展示最近三天的内容,既找回安全感,又显得很体面”。

鲁云坦言,以前她发朋友圈必须要凑够九张图,还要加上位置地点,基本不注重什么隐私。现在她越发意识到,朋友圈里早已不存在公共和私人的界限,自己是信息的分享者,也是他人信息的窥视者,所以使用起来要格外谨慎。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朋友圈 羞耻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