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自动驾驶技术有望让交通事故零伤亡

2017年06月07日 19: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瑞典哥德堡6月7日电(记者潘革平 付一鸣)吉利欧洲研发中心首席执行官方浩瀚日前在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总部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未来汽车应用自动驾驶技术有助避免交通事故,到2020年甚至可以实现交通事故零伤亡。

吉利欧洲研发中心2013年由中国吉利集团和瑞典沃尔沃汽车集团联合成立,目的是为未来汽车开发新技术。据悉,一向注重安全的沃尔沃将在被动安全、主动安全以及自动驾驶系统等方面为汽车设置6道安全屏障。

方浩瀚说:“通过在汽车中安装(自动驾驶)系统,比如传感器、雷达和读取交通状况的系统,我们可以在非常困难的交通状况下依然安全行驶,这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事故发生,从而真正将交通事故的风险降至几乎为零。这就是沃尔沃提出2020年零伤亡愿景的原因。”

他说:“依靠摄像头、传感器和其他新技术,汽车已经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自动驾驶而且相当安全。但是在大城市或复杂交通状况下,自动驾驶遇到的挑战更大。”他预测,自动驾驶推广的第一步,很可能是在城市中规划供自动驾驶汽车通行的特殊车道,而随着相关技术逐步成熟,再实现复杂交通状况下的自动驾驶。

本月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吉利沃尔沃汽车创新成果展上展出的“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就是吉利欧洲研发中心的成果。

方浩瀚说:“未来5到10年,我们主要从事3种技术的研究,第一个是自动驾驶,也就是自动化,第二个是智能化,第三个是绿色技术。”他认为,2010年沃尔沃汽车集团被吉利集团收购,从各方收获来看,“中国效率与瑞典科技和绿色理念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组合”。

他认为,过去汽车工业的发展周期是4年,每4年推出的新一代车型会比老款有5%到10%的改善。但未来这个行业将改变,随着新技术引入以及客户需求改变,过去的速度已达不到要求。因此汽车行业需要提高效率,创新步伐还应更大。(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自动驾驶技术 交通事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