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大创意创业中心成立三周年 青年创客分享成功经验

2017年06月07日 22: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6月7日电(记者查文晔、章利新)装在手机上的分期付款软件、旅游记录APP、云端大数据防呼吸道传染病、红外线全自动烘豆机……台大创意创业中心(简称台大创创中心)7日举行成立三周年年会,邀请11组台大创新创业团队展示产品,新鲜的创意与青年的活力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台大创创中心主任李吉仁表示,该中心2014年成立以来,以“台大车库”孵化器作为团队辅导基地,推动创新创业不遗余力,至今共培育100多个创新创业团队。台大凝聚了多元、独特的创新创业资源与社群,将于今年新推出加速器辅导制度,协助较为成熟的团队对接企业资源,为台湾创新创业圈注入更多能量。

“青年创业都会经历一个波动曲线,一开始快速上升,创业者经常被媒体访问,俨然是明日之星,但新鲜感失去之后往往后劲不足,团队开始跌入‘死亡之谷’,这一段如果挺不过去,创业就会失败。”李吉仁说,创业是一个充满考验的过程,创业者要不断经历从希望到失望再到希望的锤炼,直到挖掘出可持续发展之道。

“大家知道创业团队失败的首要原因是什么?60%是人事问题。”台大毕业生、绿藤生机公司创办人兼执行长郑涵睿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他认为,创业者选择创业伙伴应该遵循“价值观相同、专业经验和人脉互补、目标一致”三大原则;在维系创业团队的凝聚力与吸引力上,定期一对一聆听员工心声、善用实习机会吸引大学生、为实习生提供良好而富有收获的工作体验是有效途径;为员工提供参与、成长和快乐的机会,创业团队才能不断茁壮成长。

亚洲最大设计品电商平台Pinkoi共同创办人兼执行长颜君庭表示,创业的本质是看见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承担责任。公司于2015年拿到900万美元风投资金后,不断发展壮大,现在为1万多名创作者、设计师提供网上展示交易平台,有力推动台湾设计行业成长。

“台大车库”总监柳育德表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但每个人都可以思考自己与创新创业的距离。中心与车库为创业团队提供早期验证方法与场域引介,协助团队验证需求与商业模式有效性,做出真正让市场与客户买单的产品。目前更聚集了150多名热心的老师与校友,为入驻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一对一咨询、人脉协助与潜在投资机会。

“我们期待车库团队和校友形成的支援网络不断成长,最终成为独特的创新创业资源平台。”柳育德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创意创业中心 青年创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