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计划在2017年发射首颗电磁监测试验卫星

2017年06月07日 22: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7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地震科技创新大会上说,计划在2017年年内发射中国首颗电磁监测试验卫星。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入汛以来中国天气气候异常复杂,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明显偏多偏重。截至目前,全国发生地质灾害超过1100起,明显多于前几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资料图: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郑国光说,这颗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将搭载8个中国自主研发的卫星载荷。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在轨运行多载荷高精度地球物理类观测卫星的国家。

郑国光介绍,中国已建成包括1300多个测震台站和2900多个前兆测项的全国地震观测网络,自主研发了地震参数自动测定系统,初步建立了地震预警技术系统。

“十二五”以来,中国地震科技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其中不乏“国际首创”。比如率先提出地震加卸载响应比方法和大陆地震活动地块理论,首次突破基于性态抗震理论的核心关键技术难题。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说,接下来将启动实施“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深部探测”国家重大专项、“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创新项目。

郑国光还说,中国地震科技领域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目前已与77个国家、13个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40余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地震合作协议。他举例说,正在实施的“中国—东盟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系统”就在为中国南海及临近区域“保驾护航”。

近十年来,中国为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老挝和缅甸等国援建了40个地震台站。中国国际救援队曾赴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海地、日本和尼泊尔等国执行10余次地震救援任务。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电磁监测试验卫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