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以“一带一路”开启上合“筑梦空间”

2017年06月08日 09:37 | 作者:彭俊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6月7日至10日,习近平主席第五次出席上合峰会,连续第五年访问中亚地区。

4年前,习主席正是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回应。4年来,“一带一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中亚行是习主席又一次出访“首倡”之地,以“一带一路”引领上合新发展成为此行的主旋律。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4年9月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为上合发展带来新机遇

习主席指出,“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正因为一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有的已经落地生根。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建设开创了发展新机遇,形成了发展新动力,拓展了发展新空间。

历经16年的发展,上合组织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上合组织将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与合作潜力;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区安全形势更趋严峻,需要上合组织高举支持贸易自由化的旗帜,同时加强安全合作,维护好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上合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都是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享着丝路历史记忆。在地理范围上,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构想高度契合;在发展理念上,二者也有高度的契合性。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上合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为上合下一步发展提供新的巨大机遇。

以“五通”建设为抓手,推动上合在“一带一路”上加速

“为国者以富民为本。”寻求新的增长点、改善社会民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重大任务。当前,全球增长动能不足、经济治理滞后、发展失衡,如何把全球经济“蛋糕”做大面临挑战。对此,习主席指出,为促进本地区经济整体发展,中方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希望上海合作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并创造更多合作机遇。

上合组织成员国融入“一带一路”,搭乘中国经济发展便车,符合各国加强互联互通和互利合作的迫切愿望。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进一步拓宽了合作的空间;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全面对接,中哈产能合作取得显著成就;《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签署,标志着“一带一路”首个多边经济合作走廊正式实施……推动“一带一路”与各国战略对接,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未来发展的关键。

“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加强利益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习主席强调要扩大务实合作,拓展上合组织的发展之路。推动建成4000公里铁路、超过10000公里公路,基本形成区域内互联互通格局;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50亿美元贷款用于合作项目融资,并推动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2017年至2019年为成员国培训1000名贸易便利化专项人员;在2018年前完成为成员国2000名中小学生举办夏令营活动……习主席在数次上合峰会上宣布的一项项务实举措,以“五通”建设为抓手,推动上合组织在“一带一路”快车道上不断加速,更好造福成员国家和人民。

丝路与“上海精神”和鸣,书写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习主席赋予丝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弘扬丝路精神,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我们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早在2013年9月,习主席接受土、俄、哈、乌、吉五国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要继续发扬一种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秉承和弘扬“上海精神”,上合组织已经成长为一个有着先进合作理念和重要国际影响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为促进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交织融合,宛如一条纽带,飞腾在亚欧大陆上。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让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在本地区更加深入人心,成为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根基和力量源泉。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以“一带一路”引领上合新发展,让丝路精神注入上合新内涵,上合组织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文/彭俊)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习近平 一带一路 上合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