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2017年浙江省各民主党派组织换届观察

2017年06月08日 10:15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站在新的起点上 

——二〇一七年浙江省各民主党派组织换届观察


刚刚过去的5月对浙江省各民主党派而言是一个不平凡的月份。5月3日至5月29日,浙江省8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相继召开代表大会,选出了新一届省委会。

来自浙江省各地的1729名民主党派成员代表陆续到杭州参加讨论选举;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和中共浙江省委领导亲临大会提出希望要求。

“要接过老同志交给的重担,像他们那样勤工作、多奉献,为多党合作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很多新进入领导班子的民主党派成员纷纷表示。

一个月以来,浙江省各民主党派把圆满换届作为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的实际行动,换届过程组织严密、井然有序,风清气正、和谐热烈,在人事更替、新老交替中实现了政治交接,在换届选举中展现了新干劲新气象,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良好形象,为浙江省多党合作事业续写了浓墨重彩的新华章。

当前,浙江站在了新的历史节点上,全省上下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方位,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浙江省正处于厚积薄发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对于这一战略性判断,各民主党派认识深刻、充满斗志。

换届工作刚刚完成的5月31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会成员就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座谈,共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大计。

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换届为新的起点,在中共浙江省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的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服务大局,为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的长期任务,也是此次换届的核心和第一位的要求。中共浙江省委对浙江省各民主党派换届高度重视,中共省委书记车俊非常关注换届工作情况,专程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对换届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并在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闭幕后,第一时间与省委会新当选主委通话。

在换届过程中,浙江省各民主党派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强调服务中共浙江省委和省政府的中心工作。

经过换届,浙江省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更加合理,知识层次和整体素质有提高,人员结构得到优化。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政治素质较好、专业上有造诣和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新一代代表人物进入了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为实现多党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据了解,此次8个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64名成员中,新任26人。8名主委中,7名都是获选连任,其中新当选的主委为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罗建红,现任浙江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省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具有年龄梯次总体适当、文化职称层次较高、结构分布较为合理、在民主党派的资历较深等特点。

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52岁,其中“50后”7人,“60后”52人,“70后”有4人,“80后”有1人,基本形成了以50岁左右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的合理年龄梯次;领导班子中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61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42人。有硕士18人,博士28人。有高级职称42人;领导班子充分体现了各党派的界别特色,形成配备合理、优势互补的结构。共有专家学者27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人,长江学者5人,省特级专家2人;政府部门及司法机关任职的领导12名;党务工作者13人;其他代表性人士11人,其中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人;新一届领导班子加入党派时间普遍较长,10年以上的有53名,其中16年以上的就有47名。

在这次换届中,有1名主委、23名副主委以及一些常委、委员等因年龄、任期或工作原因而不再担任民主党派省委会职务,他们都能结合与中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亲身实践现身说法,在关键时刻体现出高风亮节,赢得了与会代表的尊重和致敬。

浙江省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报告和新一届省委会均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切实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开展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组织和能力基础。

据了解,浙江省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从2016年5月开始,历经了评议推荐、人事酝酿、协商沟通、人选考察、组织审批、大会选举等阶段和程序。

代表大会期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把人事安排方案形成的过程及情况向代表作了说明,并在分组讨论中进行了酝酿,取得了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

据悉,截至2016年底,浙江省共有民主党派成员59972人,民主党派省级委员会8个,市级委员会69个,县(市、区)级委员会41个,基层组织2917个。

过去五年,浙江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紧紧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五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提交政协提案、人大议案13000多件,大会发言1000多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4000多条,许多调研报告、意见建议得到中央和中共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为中共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记者 万李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浙江省 民主党派 换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