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儿科发展别只依赖儿童医院

2017年06月08日 10:18 | 作者:陈晓曼 徐灵敏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在近日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届儿科城际间学术会议上,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孙锟指出目前儿科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只重视儿科专科医院这一条腿的发展壮大,轻视综合医院及妇幼保健院的儿科力量。无独有偶,海南省近日召开的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也提出,解决儿科医生不足的问题不能只依赖儿童医院,要更多依赖综合医院。

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孩子看病要到儿童医院”的观念已根深蒂固。综合性医院儿科全面萎缩,儿童专科医院人满为患,这样的现象在国内普遍存在。既然综合医院“嫌弃”儿科,而家长又“青睐”儿童医院,多建几家儿童专科医院,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且不说目前并非每个城市都有儿童医院,儿童专科医院也非想建就能建得起来,面对日趋庞大的城市体量,究竟建多少儿童医院才能满足需要呢?依据去年年底公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状况白皮书》,北京市儿童专科医院的数量为6家,仅次于江苏省(10家),可即便如此,北京市儿童专科医院依然一号难求。批量建设儿童医院,虹吸效应也会越来越大,遍布全国各地的妇幼保健院、基层医院、综合性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儿科,可能在被忽略中闲置关停,届时专科医院人满为患的状况将进一步加重。

抛开儿童医院数量和布局不说,大规模建设儿童专科医院是否真的有助于儿童疾病诊治,有助于儿科发展?专科医院在专病专治方面水平当然很高,但综合性医院学科齐全,儿童多部位疾病可以一次性解决;而且儿科临床有很多急重症及疑难杂症,需要及早进行多科学鉴别诊断,才能给予有效治疗。医学的发展与进步,需要各科彼此协同和补充,更需要不同研究背景思维的相互碰撞和激发。古今中外,儿科学都是内外妇儿四大临床学科之一,是和成人学科无法割裂的临床二级学科,更是需要医疗保健康复一体化发展的学科。因此,将儿科置于综合医院之中,补足综合医院这一发展短板,并非是不重视儿科发展,而是为了更好服务患儿,尊重医学规律的一种理性选择。

儿科处于弱势,儿科需要重视,已是社会共识。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各地卫生计生部门也曾多次发文要求综合医院建儿科,但儿科发展、壮大显然不能靠一纸行政命令。综合医院可以开办儿科,可以购置最先进的诊疗设备,但是能否招来足够的儿科医务人员?即便招来,按照目前的分配机制和评价体系,能否长久留住人才?如何平衡儿科医务人员和其他业务科室人员的收入待遇?怎样才能让患儿家属信任综合医院儿科?一系列问题横亘在儿科发展面前。目前,国家已经在儿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做出部署,期盼能尽快制订更加具体、切实可行的综合医院儿科发展计划,充分调动综合医院强大的医疗实力。大型综合医院也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为儿科发展探路,同时为其他综合医院及基层医院儿科建设提供范本和引领作用。唯有各方齐努力,儿童看病才有望不那么难。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儿科 综合医院 儿童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