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包头统一战线助力北梁棚改纪实

2017年06月08日 10:22 | 作者:邵宏华 马寅秋 王恺强 崔 锴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宜居梦照进鹿城 

——包头统一战线助力北梁棚改纪实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这是曾经生活在北梁棚户区居民最常说的一句顺口溜。

北梁棚户区地处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棚户区之一,这里生活着蒙、回、满等7个少数民族,有5大宗教、11处活动场所,信教群众3万多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两次到北梁考察,提出棚改要求,让群众从“忧居”变“宜居”。

在这场牵动万千、声势浩大的总理工程和重点民生工程中,包头市统一战线发挥了哪些作用?

和群众交心

“陈旧的黄土房、青瓦房见缝插针地拥在一起,道路被挤得只容两人并行,两旁的垃圾和污水随意倾倒蔓延。”走在东北门里18号院旧址——这片被保留下来的棚户区,民革包头市委会副主委金羽又找回了第一次来到北梁的记忆,回想起了北梁棚改400多个奋战的日夜。

住在北梁的大多是下岗失业、年老体弱的弱势群体,很多家庭都是三代同居,13平方公里的棚户区,生活着5.36万户、10.9万人。工作对象人数众多,家庭情况复杂各异,让征拆工作面临很大的压力。为了保证棚改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共包头市委统战部动员了323名统战成员投身棚改一线。

北梁地区呈现出多民族大杂居,小聚居,多宗教场所的特点,统战干部积极参与到拆迁工作中,听取信教群众和少数民族群众的意见,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自治区佛协副会长五当召洞阔尔活佛、自治区伊协副会长白进林、自治区基督教“两会”副主任王孝真等宗教界代表人士带领信教群众为北梁棚户区困难群众捐款80多万元,动员征拆350多户,配合征拆教产1200多平方米。

2014年元宵节刚过,投入拆迁工作的金羽就被分配到组里最难拆的何家。“第一次去丈量房屋附属物,一家老小七口人就紧紧盯着我手里的尺子,临走时撂下话,量归量,要是不满意绝对拆不倒。”金羽感受到了工作的难度。

一天中午,讲解政策的金羽错过了午饭时间,同事一遍遍来电话催她回去吃饭,何大娘看在眼里,热心地端出了家里做的素包子,饥肠辘辘的金羽一口气六个包子就进了肚。

看着金羽,何大娘抹着眼泪说:“小金,我知道你这一趟一趟地跑都是为了我们好,吃了我家的饭,你就是我们家的人了。我家的情况你最了解,你说咋拆就咋拆。”自此,何家还主动当起了宣传员,逢人就说,政策是一个尺子量到底,谁都一个样,早搬早安心。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例如,民盟盟员马妮急性咽炎说不出话来,用手比画着接待咨询群众;回族干部马红霞两代人5名干部齐上阵,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北梁棚改的“马家军”……棚户区拆了,征拆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故事却永远留了下来。

统战成员上心

与搬迁安置相比,更大的难题是如何让搬迁居民既“安居”又“乐居”。2014年1月召开的政协包头市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民进包头市委会提交的一份关于北梁棚户区搬迁居民就业的提案引起了广泛关注。

“对北梁居民来说,房子的问题解决了,但就业的问题也必须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民进包头市委会副主委范凤卿说道。

建议提交后,得到了中共包头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很快,一系列加强北梁棚户区创业就业工作的政策相继出台。

一年多的时间,北梁实现了和谐拆迁,居民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安居生活。很多人在想,这样的“北梁速度”有什么法宝?无疑,民主党派的建言献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包头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一个关于保护北梁文化历史遗存的课题调研小组成立了。

经过走访调查,一份以民进包头市委会名义提交的提案交到了2014年包头市两会上。保护北梁历史文物成了北梁改造中的一项重点工作。那段属于包头的历史文化记忆被留在了山梁之上。

据悉,近年来,中共包头市委统战部组织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6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围绕北梁棚户区改造工程认真调研,通过深入调研和细致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分别提出了《多措并举为北梁居民开辟就业渠道的建议》《关于北梁改造中注重老包头宗教文化传承及旅游开发的建议》《关于在北梁拆迁改造中注重防洪的建议》等,得到了中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改造过程中予以研究采纳。

让搬迁居民安心

刘文俊、郝春梅夫妇2013年10月离开北梁,成为北梁新区北一社区的第一批搬迁居民。

走进他们家中,墙上挂着他们一家四口的合照,阳台养的花鸟让人赏心悦目。“在梁上住了一辈子,每逢下雨,雨水倒灌,大半夜的都要起来往外舀,从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回想梁上生活的日子,刘文俊说出的多是心酸和无奈。

如今,刘文俊被安排到小区保安的岗位,郝春梅也经过社区培训找到了月嫂的工作,大女儿当了老师,小女儿还在读书,展望今后的生活,夫妻俩的眼里满是希望。

能这么快住上新房子,缘于棚改“先安置、后拆迁”的工作思路。

在北梁搬迁改造的日子临近之时,“拆了房子住在哪儿”成了让当时很多家庭焦虑的问题。北梁棚改领导小组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民建包头市委会主委张斌也同样焦虑。

为此,张斌带着工作人员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对数据的汇总、整理和分析,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提出了“先安置、后拆迁”的总体思路。

思路得到征拆指挥部采纳后,寻找房源成了张斌的重点工作。为了让拆迁居民尽快安居,张斌广泛动员民建会员企业全力支持北梁棚改工程。有会员企业把2012年投资2.98亿元的惠民新城项目回购给政府,用于安置北梁棚户区拆迁居民,将所建210套公寓房提供给北梁居民作为过渡用房;有的企业家主动与东河区政府联系,利用自办养老城为北梁棚户区生活困难群众居民免费提供过渡性周转住房;有的会员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利用二手房中介联盟平台,积极组建“二手房房展会”,为北梁拆迁居民找到房源4000多套,并协助北梁安置保障房推进专业物业服务。

在北梁棚改居民安置的现房、期房、周转房等情况基本确认后,棚改工作开始全面推进。住新房是北梁几代人的梦想。如今的新北梁,在统战干部的绵绵牵挂中,基础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忧居”真正变成了“宜居”。(记者 邵宏华 马寅秋 王恺强 通讯员 崔 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一战线 棚改 居民 包头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