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5月CPI和PPI同比涨幅料一升一降

2017年06月08日 10:3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五公布5月份CPI和PPI数据。尽管食品价格持续回落,但受翘尾因素及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市场普遍预计,5月份CPI同比涨幅或继续反弹至1.5%左右,而PPI同比涨幅则会回落至6%以下。

u=202435379,1872633306&fm=26&gp=0

今年以来,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持续下行,鸡蛋价格更是创下多年以来新低。步入5月份,这种下跌趋势并未出现明显缓解。

据商务部公布的每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显示,5月前三周,蔬菜、肉类、蛋类等主要农产品价格环比都出现了持续下跌,特别是随着市场供应充分,蔬菜价格连跌三周。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旬度变动情况来看,5月主要食品价格中环比下跌的品种要多于上涨的品种,其中蔬菜、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跌幅较大。

“今年以来,食品价格回落是CPI同比低位运行的关键原因,预计食品价格年内难有明显反转。”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唐建伟表示,受翘尾因素及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5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在1.5%左右,较4月份的1.2%略有回升,6月份CPI可能达到年内高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由于过去几年统计局对CPI权重有所调整,食品价格的影响减弱,特别是所谓的猪周期已经不是很明显,相反蔬菜鲜果等由于短期供给因素(例如天气等)可能会对CPI造成一定扰动,但不影响CPI年内整体平稳的趋势。

从CPI走势来看,最近两个月CPI同比涨幅逐月反弹,但整体仍处于低位温和运行态势。

在章俊看来,近期CPI上升主要是非食品价格,比如生活用品和服务业价格上升推动。“鉴于PPI领先CPI中的非食品价格,未来PPI进一步回落可能会进一步拖累CPI增速,但服务业价格受制于劳动力成本的刚性,可能会继续保持温和上涨。”

最近两个月PPI同比涨幅持续回落,市场普遍认为,PPI涨幅已于2月份见顶,未来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

唐建伟认为,企业补库存周期将逐渐减弱,不会显著拉动需求。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有限,不会显著抬升产品价格。今年PPI翘尾因素逐月下降,因此,PPI年内高点已过,未来涨幅逐月收窄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数据,5月份工业产品价格整体延续环比下跌。因翘尾因素下降,PPI同比涨幅将继续回落至5.4%。

申万宏源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也表示,5月工业品价格涨跌互现,但前期商品指数涨幅持续回落、油价涨幅显著放缓,预计PPI涨幅继续回落至5.8%。记者 梁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cpi 价格 涨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