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书画专场成为北京春拍重头戏

2017年06月08日 11:14 | 作者:袁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艺术品春拍正在进行,古代书画及近现代书画专场成为当前艺术品市场的重点,颇为引人关注。

其中,在北京匡时“澄道———古代绘画夜场”中,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的仇英《蓬莱仙弈图》以1700万元起拍,经过场内买家与电话委托买家的拉锯战,加价至4100万元,中间有新买家加入,叫价至6000万元,拍卖师一度准备落槌,最终还是继续百万阶梯到7000万元,在近15分钟的激烈竞拍后,以71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8165万元高价成交,创其个人作品拍卖第二高价,成为此次最贵拍品。


5

张宗苍《松阴清话图》 镜心 纸本


此件仇英《蓬莱仙弈图》有文征明题跋与文彭题引首,为仇英青绿山水的典型画风。“蓬莱”与“仙弈”是道教意象明显的神仙题材,在明代皇帝崇尚道教最鼎盛的嘉靖年间,凡人可成仙的观念已凭借《蓬莱仙弈图》与多个摹本的传播而深入人心,作为民间职业画家的仇英绘制此一题材长卷,深受当时社会思想风潮的影响。

据了解,此次北京匡时春拍中国书画板块共有6大夜场,首日开拍的“大风堂师友书画专场”40件拍品全部成交,一举斩获“白手套”。而“庞氏家族藏古代书画夜场”推出的10件珍藏联同古代书法夜场也连续100%成交。其中,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的张宗苍《松阴清话图》以1300万元起拍,445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5117.5万元成交。

据统计,2011年5月21日,同样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有乾隆题诗的张宗苍水墨纸本《云林烟艇图》在中国嘉德春拍中以3450万元成交,创造了张宗苍作品在当时的拍卖纪录;2012年10月28日,中国嘉德秋拍中,张宗苍的另外一幅《云栖山寺》以3967.5万元成交,刷新个人拍卖纪录;2017年4月3日保利香港春拍中,张宗苍的《梧馆新秋》以4956万港元成交,再次刷新其作品拍卖纪录。

书法方面,在此次“畅怀——古代书法夜场”中,23件拍品,100%成交,总成交额9366.75万元。其中,董其昌《行书唐诗两首》以2242.5万元成交,拔得头筹。

据了解,董其昌《行书唐诗两首》分别是李颀《夏宴张兵曹东堂》与岑参《裴将军宅芦管歌》。董其昌时年59岁,为其在江南赋闲时所作。卷后首接陈继儒题跋,他与董其昌互为挚友,这件题跋小字颇具苏东坡尺牍风格,也可作为研究陈、董二人交往的一份材料。实际上,就在本卷写就的前一年,陈、董二人还同观丁云鹏的宋拓《黄庭经》。

与古代书画相对,近现代书画也成为北京春拍市场的重点专场。在北京荣宝2017年春季拍卖会上,近1600余件拍品以成交率77%,7.75亿元的总成交额的成绩落槌。

其中,“中国书画·精品”作为成交额最多的专场,以突破2亿元的成绩而位居榜首,“春风浓艳·王雪涛作品”及“荣宝十家·当代书画”获得两个“白手套”专场。

王雪涛(1903—1982),河北成安人,原名庭钧,字晓封,号迟园,中国现代著名小写意花鸟画家。1955年参加筹备北京中国画院工作,1957年任该院画师、院务委员会委员,1978年任北京画院院长。其善于描绘花鸟世界的丰富多彩和活泼生气,尤善于描绘大自然中的小生命,如蝴蝶、螳螂、蝈蝈、天牛、青蛙、蜻蜓、马蜂等,栩栩如生,引人喜爱。其在传统固有色中融入西洋画法讲求的色彩规律,为画面增添韵律。他笔下的花鸟虫鱼,刻画细致入微,鲜活多姿,情趣盎然。

正因如此,在此次北京荣宝王雪涛作品专场中,现场竞买激烈,成交额达到4725万元,成交率100%,成为其首个“白手套”专场。

北京艺术品市场春拍正在进行过程当中,古代书画及近现代书画专场以其传统优势颇获市场瞩目,更多精彩艺术品仍在竞拍过程当中,值得期待。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画 北京专场 春拍 成交 书画专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