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丝博会文化气息浓 沟通交往促民心相通

2017年06月08日 14:32 | 作者:秦 毅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文化交流心相通 合作共建促开放

“中国的陶瓷绘画历史悠久,自新石器时代彩陶绘画开始至今有四五千年历史……”6月6日,在陕西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里,不少参加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丝博会)的中外嘉宾及游客,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赏“2017中国瓷画双年展”。这一展览作为本届丝博会文化交流的一个子项,成为包括陕西在内的诸多省区市借助国际展会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生动注解。

6月3日至7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举办,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境外企业在此洽谈旅游发展、文化产业、科技教育等合作。其中,文化元素的加入成为本次丝博会的亮点。

“一带一路”让文化互鉴生辉

6月3日下午,在丝博会主会场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舞台上,一群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姑娘和小伙儿载歌载舞,拉开了主宾国首场文艺演出的帷幕。演出由塞尔维亚洛拉艺术团、陕西省外事办公室、陕西省文化厅等联合承办,塞尔维亚中部地区最有代表性的民族舞蹈与陕西仿唐乐舞的同台演绎,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地毯就是伊朗的身份证。”在国际馆的伊朗展厅内,身着大红色民族服装的哈桑夫人正忙着向参观者推荐她带来的波斯地毯。“从我的祖父开始就在做地毯生意了。”哈桑夫人说,伊朗人民掌握这项技艺已长达数千年,而且一直沿着丝绸之路进行传播。“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包括哈桑在内的众多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手工艺人带来了更大的市场,他们正在借助丝博会这一平台,寻找商机与合作伙伴。

作为2000年在悉尼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澳大利亚陕西同乡会受邀参加了本届丝博会。多年来,他们积极为中澳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和教育往来搭建平台。澳大利亚陕西同乡会会长张三强表示,愿借力丝博会为陕西文化走出去多做贡献,搭建起各方联系的桥梁。

沟通交往促民心相通

“来来来,看看,便宜……”乌干达小伙子马力用简单的中文推销着他带来的木雕、面具、手鼓、牛骨项链等非洲特色产品。

为确保展览取得预期效果,为专业观众提供充分洽谈的条件,丝博会前两天实行“专业观众日”。从第3天开始,“市民公众日”则成为广大普通市民的狂欢,瓷器、丝绸以及各类手工艺品调动着参观者的热情。

在泰国馆的展柜上,用南瓜、西瓜、生姜等雕刻的孔雀栩栩如生,精湛的果蔬雕花技艺让观众大开眼界。来自泰国的一位雕刻师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知道西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这次有幸来到西安,十分激动。

对展会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洋卖家”分外热情,一位非洲小伙子不但邀请观众加入他的手鼓行列,还耐心地示范讲解。“丝博会不是单纯的商品展销和经贸往来,更有不同语言和文化背景下共通的情感交流。”手拎着刚刚从“巴西圣保罗”购得的精美刺绣,西安市民陈先生表达了自己对丝博会的看法。

丝路平台助陕西文化走出去

在西安大唐西市的金市广场上,汇聚了20多个省区市的工艺美术精品以及法国、巴基斯坦、越南等国家文化产品的特色展位格外吸引人。6月3日至10日,在丝博会的大唐西市分会场上,已经成功举办5届的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展,为丝路城市人文交流合作、旅游市场开发搭建了沟通的平台,为各大旅行社和广大市民打开了通过文化旅游了解世界的窗口。

大唐西市集团执行总裁李中航表示,丝博会不仅是陕西的一项文化、商贸会展活动,也是西部地区最重要、最具特色的区域性国际活动,对推动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提升西安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由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升级而来的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正迎来升级换代的黄金发展时期。为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陕西省政府专门制定了《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行动计划》,以创新的理念和举措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精神。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将继续围绕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建设丝绸之路新起点和“一带一路”核心区,让丝博会这一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共建共享共用、交流交往交融中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丝博会 文化 陕西 文化气息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