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宁波:“活化石”铺就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之路

2017年06月08日 14:11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水良港体量足

5月11日15时,一趟从宁波舟山港铁路北仑港站始发,开往“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西安的集装箱铁路班列驶出浙江省界,上面装载着来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4标准箱乳制品,这是宁波舟山港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最佳结合点的一个缩影。

宁波—舟山港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T字型交汇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长江经济带沿江省市建立紧密广泛的通航通商合作关系,无疑将在国家战略中找到重要位置。2015年浙江省两会期间,宁波提出的打造港口经济圈,正式写入了省政府工作报告。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的市政协迅速找准定位,把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作为共同的政治责任,启动了加快建设港口经济圈调研工作。从北向南,沿着海岸线千余公里的行程留下了委员和专家的关注与思考。培育多式联运体系,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基础与先导、以设立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加快海铁联运发展。理顺港口管理体制,由省里牵头向国家争取两地各自现有政策对宁波-舟山港的全面覆盖,针对当前宁波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核心载体的重点开发区,提出加强功能对接,推进区港贸易物流服务一体化、推进产业产能国际化等多条合理化建议提供市委科学决策参考。今年一季度,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达588万标箱,首次超过深圳港,成为居世界前三的集装箱港口。

宁波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出口额达281.7亿元,同比增长20.4%,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6.4%;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进口同比增长67.2%。

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致公党省委会、农工党省委会、民进省委会与程刚委员分别提出了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全力支持宁波打造国家级现代物流中心的提案,作为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专题重点提案,被评为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大学党委书记程刚结合自己多年对宁波经济问题的研究,提出了要从服务服从国家战略高度,打破行政区划和体制局限,进一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省委省政府应从顶层设计上解决管理体制问题的建议。

2015年,宁波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民进宁波市委提出的《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构建宁波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的建议》经过层层遴选,被列为十四届四次全会提案。提案建议抓住宁波港口城市的特色和优势,在畅通国际物流海港空港大通道、做大做强物流企业、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产业、完善口岸环境与宁波市正在推进的重大战略不谋而合。2016年11月29日,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率主席会议成员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全会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督查视察要求把这项事关宁波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抓深抓实抓出成效。

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进程。经充分论证、慎重决策,省海港委和省海港集团已正式挂牌成立,真正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品牌、统一管理。国家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了《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2014-2030年)》。根据规划,全港将形成“一港四核”空间格局,引导港口向四个核心区集中发展。

宁波舟山港实现了“三年三大步”:2014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越韩国釜山港跃居全球第五位;2015年,集装箱吞吐量首破“2000万”标准箱,超越香港港跃居全球第四位;2016年,集装箱吞吐量增幅位居全球主要港口首位,货物吞吐量(含集装箱货物重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位,并成为全球首个超“9亿吨”大港,为区域经济GDP贡献1840亿元人民币,并创造超过100万个就业岗位。

目前,该港“一带一路”航线达82条,全年航班升至4412班,全年箱量达到908万标准箱,占全年集装箱吞吐量的四成左右。此外,宁波舟山港的北仑、镇海两个港区相继开通直通铁路,成为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截至目前,全港海铁联运班列已开通11条,业务范围涵盖陕西、甘肃、新疆、西藏等12个省份20余个城市,进而延伸至中亚、北亚及东欧国家。为高水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宁波以港口经济圈为核心,举全市之力培育创建国家级梅山新区。到2020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将力争达到10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2600万标箱以上,成为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支点。

民企出港步伐稳

2017年1-5月份,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电脑针织横机对孟加拉国出口保持6%左右的幅度增长,截至目前,慈星已累计向孟加拉国出口电脑针织横机7600多台。2017年以来,慈星股份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对缅甸、柬埔寨等国家出口均保持快速增长。

“‘一带一路’政策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取得了可观的经济带动作用,国内与海外经济互动愈加活跃。就拿我们公司来说,依托旅游资源与医疗咨询事业相辅相成,互助互利,为企业开拓新发展方向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让充满荆棘的开拓之路变得水到渠成!”宁波鄞州区政协委员周咏梅告诉记者说。周咏梅拥有一个集酒店、旅行社、广告、食品公司为一体的集团公司。中央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周咏梅抢占先机利用从事多年旅游行业所积累的资源和经验,与海外顶级的医疗机构合作,建立了医疗咨询公司,专注为国内客户提供海外专家会诊、境外就医、高端体检、精准医疗、医护培训等一站式海外医疗咨询服务。公司的食品部近两年来与俄罗斯企业开始合作,将当地有名的鱼子酱运到中国销售,受到了广大老百姓喜爱,进口的还有肯尼亚红茶和波兰的苹果,这些产品在国内深受欢迎,带动了公司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促进了各国之间的经济发展。

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的演讲为开创繁荣发展新时代提供清晰路径。周咏梅为此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宁波必须大力利用自身的地理港口优势,打造整个港口经济圈,对外促进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要大力鼓励宁波本地企业进行对外合作、投资与扩展。在经贸合作的态势下走企业集群式发展道路。大步地跨出国门,走向世界!” 周咏梅认为可以采用民间组织推动城市间人文交流,从而推动政府间合作。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蕴含着以经济合作为基础和主轴,以人文交流为重要支撑,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要大力推进文化教育交流和共同发展旅游业。

市政协委员王慧荣是宁波易通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在王慧荣看来“一带一路”是国家一项宏大且长久的工程,宁波市作为“一带一路”的起点城市之一,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民企发力不可或缺,根据各行业具体的情况,政府可以制定相应的帮扶办法及相关配套政策,将各行业与“一带一路”有关的企业进行名单梳理,按照行业类别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召开座谈会,研究商讨行业在“一带一路”上如何发挥推动作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促进企业二次腾飞。作为一家专注于大型基础工程的施工企业和国际大口径工程井(桩)协会理事长单位,王慧荣以往的业务以国内市场为主,也积极参与了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莫桑比克等国家的项目,完成了乌干达共和国坎帕拉市至恩德培机场高速公路中全部的五座大桥的工程。工程的参与让王慧荣看到了可观的前景。“目前,公司计划全面拓展海外业务并且已经制定了四年的发展规划,将发挥行业协会力量,依托公司的资金支持,使海外业务量达到公司的三分之一。公司加大了各种配置设备的投入,欲借“一带一路”的东风,使公司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

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在政府鼓励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加强合作,开拓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已成为宁波企业的一种共识。

最新数据显示,宁波已在“一带一路”沿线40个国家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564个,中方投资额27.2亿美元。2016年,宁波对沿线21个国家承包工程营业额8.9亿美元。宁波制造、宁波建造、宁波服务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欢迎的同时,沿线国家的产品、技术、资本也源源不断地进入宁波。截至2016年底,沿线国家在宁波投资项目1145个,合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40.9亿美元、20.6亿美元。中捷产业合作园、中意生态园、北欧工业园等一批园区正在宁波加快推进。而位于宁波保税区的中东欧贸易物流园,已成为中东欧特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大本营。

“宁波还将继续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拓展力度,重点打造中东欧合作平台,争取中东欧投资贸易综试区试点,同时推动东南亚、中东欧等境外合作园建设,积极培育宁波本土跨国公司,龙头带动,抱团‘走出去’。 以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载体,在智能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领域推出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新工业革命的巨大红利。”宁波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水良港的体量,外向经济的活力,文化交流的开放,更有来自民间活跃、长效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宁波奋力拥抱丝路的春天。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表示,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也是‘一带一路’的支点城市。当前,宁波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我们将与世界各国、各城市共享‘一带一路’的获得感,共迎开放发展新红利。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宁波 一带一路 国家 中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