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感恩教育 不能“一口吃个胖子”

2017年06月08日 14:09 | 作者:申国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感恩教育”让你哭,你哭不哭?近日,一段“某市小学生听感恩教育课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有网友斥之为“洗脑”,该校校长却“喊冤”表示,此举是为了让学生学会感恩。

感恩教育,是教学大纲外的“必修课”,引导孩子从小学会感恩,并把感恩之心转化为成长动力,确实十分必要。但是,感恩教育的效果如何,要看有无感恩之行、程度多深,仅靠一堂课、一次煽情的演讲,可能当时让人热血沸腾,但一旦走出课堂,可能很快就淡忘了。不是这些人见利忘义、见异思迁,而是“感恩教育”缺乏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最终只能“入耳不入脑”,难以内化于心,更谈不上外化于行。

可见,感恩教育与其他教育一样,很难一口吃个“胖子”,也需要循序渐进。“知恩图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对很多人而言,虽是一时之语,却往往是多年感恩教育的积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需要“温火慢炖”而不是“大火快煮”,否则,将可能欲速不达,事与愿违。说到底,知识积累、理论灌输、教育引导、思想转化等,都要以“开花结果”来评判,不但需要消化理解,还需要吸收转化,将其变成自己的东西。这不是讲了多少堂课、做了多少作业、解了多少难题就能解决的,感恩教育更是如此。

教育引导学生学会感恩、主动感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重在点滴、重在践行。因此,感恩教育需要融入平常教学之中,从点滴做起,教养一致,日积月累,而不是寄希望于一两次“精彩”的演讲。至于一些打着“感恩教育”幌子赚得盆满钵满的商业行为,就更不可取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感恩 教育 一口吃个胖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