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背靠国家 一起走出去——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

2017年06月08日 14:38 | 作者:周雪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6月8日电 题:背靠国家 一起走出去——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

新华社记者 周雪婷

“我对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今天的定位是:立足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中总不仅是香港的中总,更是中国的香港中总,我们要跟国家一起走出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背靠国家 香港最大优势仍在金融与经贸

在香港经商几十载的蔡冠深直言自己是一个生意人,他对记者说:“回归20年来,我不理解为什么有人说香港优势不再,我觉得我做生意忙不过来啊。”

蔡冠深是香港“海产大王”蔡继有之子,在上世纪80年代接手家族企业。香港回归祖国后,蔡冠深借助与内地联系更加紧密的优势,逐步扩展经商范畴,将新华集团由专注海产品经营,发展成涉及金融、房地产、传媒、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的综合集团,投资不仅遍及内地多个城市,还扩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蔡冠深看来,香港在“一国两制”制度下,拥有双重优势。“一方面,我们是中国香港,与北京上海一样,背靠祖国和内地庞大的市场;另一方面,我们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是与纽约和伦敦齐名的世界金融中心。这就是香港的独特之处。”他说。

从《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到开放内地赴港澳个人游,从相继开通的“沪港通”“深港通”到批准香港成为亚投行的成员。回归20年来,为促进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国家不断予以香港政策支持。蔡冠深认为,只要对香港和国家发展有利,国家就会支持。

蔡冠深认为,当前香港最大的优势还是在金融及经贸领域。他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进一步推广人民币国际化,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枢纽。此外,香港连续几年荣膺全球最大IPO(首次公开募股)市场,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融资平台。在经贸方面,香港税率低、法制完善、航运物流体系发达,可以继续保持其商贸中心的地位,吸引更多的外资及内地企业来港。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内地走出去的步伐继续稳健向前。蔡冠深充满信心地说,香港不仅要做国内外的“超级联系人”,还要做共同的运营者和投资者。“香港有能力、有资金去做好这个角色。举例说,香港运营的地下铁路全球有名,北京、深圳还有英国伦敦和瑞典的斯德哥尔摩都用我们的技术。我对香港充满信心。”他说。

投身“一带一路” 香港与国家一起走出去

蔡冠深2016年第三度担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作为香港历史最长及最具规模的商会之一,再次担任该会会长的蔡冠深深刻地感到自己肩负责任的变化。他说,以前中总的任务是加强香港与内地的融合,帮助内地企业在香港与世界对接。现在,中总要助力内地和香港企业合作走向世界,与国家一起走出去。

在接受采访时,风尘仆仆的蔡冠深刚从越南出差回来。作为很早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生意的港商,他对当地的风土人情、社会发展和经济状况都较为熟悉。

在与内地企业一起走出去的过程中,蔡冠深有颇多感慨。他说,内地和香港的企业各有所长。内地有很多香港难以发展的产业,例如能源、重型工业、新型制造业等;同时,香港可以提供金融、法律、税务及其它方面的专业服务。“这样‘软硬兼备、强强联合’,香港是与内地一起走出去的最佳拍档与合作伙伴。”他说。

为此,香港中总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多个组织对接,了解彼此的优势及资源。2016年,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香港中总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并参加了在埃及首都开罗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埃商务论坛,促进香港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良好的商业伙伴。

香港的未来在于“创新驱动”

虽然香港当前在金融、经贸与航运领域有着诸多优势,但蔡冠深认为,香港未来的发展之路还是应由“创新”来驱动。他说,香港的年轻人有很多创意,怎么把他们留下来是香港的问题。不仅要留下香港的年轻人,还要吸引内地的、国际的创新人才来香港创业。

蔡冠深以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大疆创新)为例说,大疆创新的创始人汪滔是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在香港科技园成立了大疆无人机的研发团队后,把办公室迁到深圳,在深圳发展企业。他认为,这是深港在产业合作方面很好的例子,并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这样的企业涌现。

香港特区政府今年1月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深港双方将在87公顷的河套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园区)。

蔡冠深表示,园区内良好的创业环境定能引起年轻人的创意碰撞。好的创意产生后,就可以尝试到深圳产业化,在此过程中需要的资金可以到香港融资。这样创意、产业及金融联系成一个链条,从而推动深港合作的全面发展。

蔡冠深说,年轻人是香港的未来,我们要给他们机遇和环境。同时,我希望香港年轻人记得与国家连在一起,为香港、为国家发展提供动力。立足香港,联系内地,面向世界,这就是我们的未来。(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蔡冠深 香港 一带一路 背靠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