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独狗新规”看似无情实则有情

2017年06月08日 14:45 | 作者:郭元鹏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每户居民限养1只犬、需登记并缴400元服务费、违者最高罚2000元……近日,青岛发布《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简称《条例》),作为规范养犬管理的地方性法规,6月8日正式实施。此外,专家确定了烈性犬名录,居民不得饲养名录中规定的藏獒等40种烈性犬。(6月7日新京报)

青岛市的养犬条例,被媒体赋予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名称,叫“独狗新规”,这个名称有点贬义的味儿。主要想表达的是这样的规定有点教条,有点死板,有点不人性化。从一些市民的跟帖中,我们也看到了相同的意思:为啥养狗就只能养一只?我们养狗就希望养“夫妻狗”不行吗?

甚至有一位网友给出了哭泣的表情:我们家一直养殖的是一对狗,是一对很恩爱的“夫妻狗”,执行这样的规定不是棒打鸳鸯吗?这个网友的哭泣表情赢得了很多网友的点赞,纷纷谴责青岛的规定太无情了。

表面上看,青岛的“独狗规定”确实有点无情,而实际上看着无情,也是有情。这是因为看一个规定是不是可行,不能只照顾一个群体的感受,还需要照顾另一个群体的感受。爱狗人士当然会反对,而家里不喜欢养狗的群众自然也是欢迎的。

生活在小区里的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事情,邻居家养了好多只狗,半夜时分乱叫,影响了睡眠。出门坐电梯的时候,还会与狗通行。要是普通的小狗也就罢了,有的时候还是十分吓人的大狗。虽然说,爱狗人士一再强调,自己家的狗不会咬人,问题是作为普通的市民岂能不害怕?

想起发生在南京的一则新闻:一位青年居民,家里养了多只藏獒。由于太多了管理不过来,一天傍晚竟然跑出了一只,将在小区里游玩的一个男孩的生殖器撕咬下来。

青岛的“独狗规定”其实是一种人性化的制度,既考虑了爱狗人士的需求,也考虑了其他市民的诉求。家里养多只狗,尤其是在小区遛狗的时候,会因为照顾不过来,而发生不可预料的悲剧,伤害了其他市民。而且在三室一厅这样的小空间里,养殖多只狗,对于家庭来说,也是一种负担。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完全可以看出“独狗规定”看似无情,实则是温情脉脉的。这样的规定满足了爱狗人士的需要,也满足了其他市民的“不需要”。至于说无法养殖“夫妻狗”的担心,我想还可以通过与邻居家的狗“通婚”来实现。

不过,对于“独狗规定”,笔者想说的是,不能再走“执罚经济”的老路了,养殖一只以上的,不能罚款放行,而应该是决不允许。“独狗新规”是宠物养殖乱象的解毒丸。宠物养殖也需要一场“计划生育”。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无情 独狗新规 规定 养殖 市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