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穿旗袍着红装,能否有利考生

2017年06月08日 14:51 | 作者:徐新明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一则旧段子又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开来:送考的妈妈要穿旗袍(旗开得胜);考生一定穿紫内裤,寓意紫腚赢(指定赢);早上还得吃粽子,叫高中;再有,考生拿到试卷以后不要慌,先亲一下,叫吻过,稳过。还有,坐出租车要选车牌有“6”的,送考的人要属马,隐意为六六大顺,马到成功……昨天是高考的第一天。据上海电视台昨晚新闻夜线报道,在上海,真的有送考的妈妈穿一件红色镶边的旗袍,表示让子女旗开得胜。无独有偶。在格致中学考点,送考的老师着上红T恤,希望学生们大展宏图,在考场周边,形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平心而论,为了讨口彩、图吉利,对于这些家长、老师穿旗袍、着红装,大多数人不免会心一笑,认为未尝不可,可以理解,这尚属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不,在全国各地,各种类似形式不断出现。高考首日,郑州公交行业特意将“211”、“985”公交车辆专门调到考点门口,为家长和考生提供休息场地。所谓的“211”“985”,指得都是大学名校。为此,车身贴上了一幅标语:“天王盖地虎全考985,宝塔镇河妖全上211”,短短二十字,直击家长、考生的心愿。云南昭通威信第一中学给所有考生发两张连号的五元钱。班主任说,一共10元寓意“十全十美”,两张5元连号寓意“五谷丰登、顺顺利利”。班主任发钱时,还说了许多祝福的话语,这一切,令人温暖,缓解了高考前同学们压抑的气氛。

当然,家长如果太讲究穿着,就会适得其反,反而对考生不利。据媒体报道,前几年,一位考生,赴考前穿了一件自己平常比较喜欢的黄衣服,妈妈看到之后说黄衣服谐音“黄了”,强行要求改穿红衣服,为此还闹得有点不愉快,影响了考场发挥。至于“不信苍生信鬼神”,到文庙、孔庙烧香拜佛,祈求保佑,这是有迷信色彩的嫌疑。高考前夕,各地曝出考生及家长乃至教师烧香祈福之类的新闻,还少吗?与其等待神佛的眷顾,不如积极行动,做点实事,比如,帮助调理饮食、劳逸结合、不过分唠叨等,来帮助孩子缓解紧张和焦虑情绪。

缓解考生不安情绪,老师和家长还可以扩大范围,比如,让学校低年级学生向考生送祝福词、拍毕业照等;又如,在家里悬挂有励志话语,或格言或警句的便条;也可以尊重顺从考生,创造、优化家庭环境,让考生带着好心情从容赶赴考场,这都是一种可以转化为对考生的积极心理暗示。

如今,“一考定终身”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高考改革制度正在进行之中,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我们考生只要放松心情,力争考好。为了理想,力尽艰苦,只要自己拼搏过、努力过、奋斗过,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俗话说得好,“条条道路通罗马”。世界是多彩多姿的,人也是多种多样的。人有所长短,但并不影响为人民服务的态度,甚至不影响人才的成长。“有志者,事竟成”。我们只要知道“铁棒磨成针”的道理,只要自己努力学习一技、二技或更多技当然好,如果身怀一技,却是绝技,也完全可以为社会做贡献。如果想明白了,才能真正有利于考生的高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考生 旗袍 红装 高考 家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