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虫草商人叹水太深:每年产量不到新虫草交易量3成

2017年06月08日 14:59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虫草是青海当地牧民每年重要的收入来源。

和藏民一样,对于年轻的浙商李涛来说,每一次海北之行,也像是一场冒险,充满了刺激,乐趣,还有艰辛。

比如他们每年这一个月都会暴瘦二十来斤,去年头被晒得脱了一层皮,比如在路上遭遇过塌方,差点两个月出不来。

这样的经历让他更加觉得虫草的珍贵。

为了保证把新鲜的虫草从雪山运回杭州,他还做了很多准备,打开他的行李箱,可以看到:保鲜膜,航空冰,密封罐……

从大一开始接触虫草这个行业,至今有五年。这名小伙子坦言,“水太深了”,因为追逐高额的利润,虫草里的江湖满是骗局。

有时候,他就觉得,这种东西,很像眼下流行的比特币,像游戏一样在市场里流转。

行李箱里的秘密

离开无人区的那天清晨,李涛终于打开了他的行李箱。牧民们喜欢用现金交易。县城里的银行没多少现金,有一次,他去取了几万块钱,就没了。所以每次,他都要带十几万元的钱在箱子里。

除了一沓沓现金,里面还有棉被、航空冰、冷藏箱、塑封机等东西,塞得满满的。

交易后,李涛熟练地把虫草放进一个密封罐,然后用保鲜膜包上,放进冷藏箱,再用航空冰、保鲜膜,最后裹一层棉被,装进行李箱,有的则用塑封机直接包装。

接下来,就是马不停蹄地从牧区出发,一天之内赶到西宁机场,踏上飞回杭州的飞机。他的订单都是在微信上进行,五年里,积累了一些固定的客户。

一到杭州,就开车送货,常常忙到凌晨。李涛并不是专门采购虫草的,他的主业是做服装工作室,家境富裕。

当他看到市场上几乎所有的虫草都采取冷冻运输时,他发现了商机。“我要做更新鲜的虫草,”他这样说。所以才有了一次次不远万里的跋涉。

在虫草界,西藏的那曲和青海的玉树最为有名,因为是大虫草产区,虫草饱满,但是也因为名声在外,当地的虫草价格很高。鲜草价格消费者接受不了,李涛在保证品质、权衡价格后把产地选择在了青海的海北。

现在他收购的虫草都不够卖,明年,他打算去找更大的牧区,和更多的牧民合作,满足更多人的需要。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虫草商人 交易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