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何宪: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2017年06月08日 15:02 | 作者:何宪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 何宪

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命题,对赢得全球人才竞争,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推动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决定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央人才工作小组根据总书记的讲话及在各地考察、调研时对人才工作做出的指示,汇编成了《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论述摘编》。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论述频次之高、分量之重、涉及面之广是前所未有的,体现了党中央、总书记对各级人才的关心重视,突出了人才工作在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前人才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者的重要课题,努力推进我国由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现实而紧迫的重要任务。

作为人才研究者,我们必须要深刻理解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加渴求人才,进一步突出人才是党执政兴国的关键资源,明确人才工作肩负的重要使命和历史责任;必须深刻理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用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人才,提高全球配置人才资源能力;必须深刻理解发挥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引领作用,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必须充分理解让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既要用事业激发人才的创新勇气和毅力,也要重视必要的物质激励,使他们名利双收;必须深刻理解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深刻理解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必须深刻理解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必须深刻理解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立强调人才意识,大兴识才、爱才、进才、用才之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涉及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等各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实施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极大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内涵,为人才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人才工作的基本任务和要求,科学分析人才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用新思想新方法破解新课题

去年以来,各地聚焦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分配、激励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领域的研究为人才工作创新奠定了重要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才工作需要破解诸多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重大问题,人才理论工作者面临一系列的新课题需要去思考、破解、创新。

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命题,对赢得全球人才竞争,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目前理论界和实践界都在解读、研究和探索这一命题,还刚刚起步,还有很多空白需要我们去填补。比如说缺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内涵、构成、特征、价值等方面的系统研究。特别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视角来探索分析中国特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我认为开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研究,需要突出以下几点:

第一、要突出全球视角,开放心态。要确立全球视野、世界格局、战略眼光,树立开放的理念和博大的胸怀,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为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动,用得好。

第二、要突出中国特色,确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梳理改革开放后近40年人才发展战略、人才理论和人才制度,在瞩目成就的基础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引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研究,为全球人才发展及人才制度体系建设提出中国方案,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第三、要尊重人才和市场规律。着眼于突出更高程度的开放和更加公平自由的市场的角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搭建政府、社会、市场三方良性互动的人才和智力平台,促进人才、科技、资本的快速结合和高度融合。

第四、突出重点和系统性。重中之重是要拓宽用人视野,破除制度藩篱,增强政策开放度,提高人才流动性,让天下英才各展其能。根本举措在于立足本土培养,强化本土人才国际化竞争水平,激活我国未来人才存量,形成可持续全球人才竞争优势。有效手段是以党管人才的高效统筹力,冲破体制桎梏,扫除顽障痼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体系。

当然这仅仅是一些初步的考虑,开展包括全球性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战略的新课题研究还有不少的难点,需要我们用新思想、新角度、新方法为人才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具有创造性的对策建议,为人才工作、人才研究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突破做出理论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竞争力 人才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