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楼炳文调研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7年06月08日 15:06 | 来源:浙江统战
分享到: 

6月2日下午,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在杭州市上城区目术塘创意园调研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点工作,和上城区、下城区、余杭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南星街道、未来科技城、作家协会(网络作家协会)、公羊会4个示范点负责人等座谈交流。杭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志强汇报了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点工作情况。

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敏,杭州市作家协会(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秘书长陈曼冬,上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来剑波,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斌达,下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徐海燕,公羊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何军,余杭区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劳晓萍,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周坚等在座谈会作了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各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的基本情况和统战工作已开展状况,并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如何更好地提高统战辨识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楼炳文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杭州建设4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点,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四类人群开展统战工作提供了平台保障。新的社会阶层是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的群体,是新形势下我党治国理政高度关注的重要群体。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楼炳文提出要围绕“七个环节”开展工作。

一是梳理资源。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深入调研,掌握数量规模、群体特征、分布状况,建立开放性人才信息库,并持续不断完善、扩大。

二是组织起来。通过建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分会,根据行业、兴趣、专业等方面分类建立小组,开展有针对性、特色性的活动,团结凝聚更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三是搭建平台。打造“有形+无形”“现代+传统”等多元、可变、实效的,能够汇聚、吸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具有统战性工作的平台。

四是培育载体。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乐于参与、发挥作用的社会服务平台,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社会服务。

五是热情服务。不仅要服务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事业发展、交流互动的需要,还需进一步关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知识短板等各方面的需求。

六是建立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列名制度。建立市党政领导列名制度,市党政领导要联系一批有影响的代表人士,定期见面沟通,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活动。

七是发挥作用。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微建言”,通过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突出、群众认可的代表队伍,团结、带领、影响更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人士 杭州市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