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情怀”不是赦免烂片的理由

2017年06月08日 15:17 | 作者:高倩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作为《加勒比海盗》系列暌违六年的回归之作,《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却并未如想象中那样,令期待已久的观众感到足够的亲切和惊喜。在本系列已上映的影片中,《死无对证》已在豆瓣上创下了最低分。虽然好莱坞的特效仍然保持了一贯无从指摘的水准,但匮乏平淡的剧情明显没跟上队,这使得宏大壮观的特效在很大程度上被浪费了,变成了“惊鸿一瞥”、华而不实的噱头。

在影片结尾也是最令人振奋的片段,电影用特效搭建了一个壮阔肃穆的水下波塞冬墓,观众们做好了主角团可以和西班牙海军亡灵于此大战三百回合的准备,但本该是重中之重的这段决战情节却草草收场。“臭名昭著”的海盗头子杰克船长作为系列电影的灵魂人物和一大卖点,在本片中毫无存在感,甚至没有多少时候是清醒的,不仅不再像以前那样机智狡猾,前四部电影中展现的高超剑术也消失无踪。无论是对剧情的推动还是在人物本身的魅力上,《死无对证》中杰克船长的形象都大打折扣。约翰·尼德普和他一手塑造的杰克·斯派罗都沦为了《加勒比海盗》这一欧美大“IP”招揽生意的幌子。

然而就在这部电影的口碑明显崩盘的情况下,一批“情怀”粉站出来了。在他们看来,哪怕电影再烂,只要贴上《加勒比海盗》的一点符号,他们都乐意为此买单,杰克船长通篇睡大觉也无所谓,只要露个脸就可以。“看的不是电影,是情怀”成了他们在各大社交平台上表达的最中心思想,也是用来反驳批评的最重要论据,随手一翻比比皆是。

事实证明,“情怀”党往往出现在一部系列作品不如人意的时候,他们总是撒泼打滚拒绝批评,再差的电影因为代表着他们个人某一时段的情感和回忆都能得到无比宽容的赦免,你和他谈拍摄手法、谈剧情、谈一切专业客观的东西,他一定要和你谈自己的回忆。作品的好坏与他们无关,他们在意的只是能不能成功地在其中完成自己和他所属的那个小群体的意淫。

“情怀”这个原本温暖的词汇近几年来颇有被滥用的嫌疑,电影拍烂了,看的是“情怀”;演员或者导演走下坡路,卖的是“情怀”;电脑游戏质量差了,玩的是“情怀”;歌手快过气了,听的是“情怀”;连老饭馆做的菜不好吃了,也能说吃的是“情怀”。“情怀”这个词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了一个体面又温馨的遮羞布,所有差劲的东西都能在这里寻找到最后一丝怜悯和尊严。

电影,尤其是在普通院线上映的电影,作为一种面向大众的传播方式,本身就不该是一小群人自娱自乐的产物。不管是哪一部系列影片,上映时总会有第一次走进影院的观众,这些人并不了解你的心事、你的情怀,他们关注的,只是这部电影好不好看、有没有意思,而如果一部作品做不到让一般的观众觉得好看,它就是失败的。对于商业电影来说,讲不好故事、立不住人物,谈什么都是耍流氓。“情怀”粉如果承受不起批评,干脆写信给制作公司,让他们注明“该电影仅供有情怀者观看”。

《死无对证》此次的表现固然不佳,但更多的是对于《加勒比海盗》系列本身而言。在最强大的对手意外崴了脚的情况下,国产电影却仍未能守住一线阵地。在与《死无对证》同期上映的国产片中,除了《荡寇风云》的票房过了五千万,《“吃吃”的爱》过了两千万,其余都成绩惨烈,早早下档;电影的质量同样十分堪忧,《荡寇风云》豆瓣评分最高,但也只有6.3分。与国产电影的全面溃败形成鲜明对照的则是《摔跤吧!爸爸》,上映一个月之久,仍然保持着票房口碑双丰收的佳绩。

《荡寇风云》作为这个档期中“矬子里拔将军”的国产片,集中凸显了我国电影产业的不成熟。它讲述了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的战斗事迹,但在剧情的详略安排和对人物的塑造上都有很大欠缺,例如,我们能感受到导演和编剧将这样一位战神还原成血肉丰满的角色的美好愿望,但在戚继光与他夫人的闺房之事上着墨太多,戚继光练兵布阵的重头戏却一笔带过,故事情节完全失衡且令人尴尬,而这已经是该档期表现最好的国产片的水平。

本次扑街扑得最彻底的《夏天19岁的肖像》最终收获了不到1000万的票房,豆瓣评分更是低至5.2分,它的制片人曾哭诉国产片排片太少、没有生存空间。然而说实话,如果都是这样的作品,没有排片也是应该。少些观众看到,也少些丢人的机会。影院不是慈善机构,观众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没有人理所应当为制作方的自我感动买单。《摔跤吧!爸爸》上映之初排片量也很低,但后期它凭借自己的过硬口碑完美逆袭,这完全证明如果电影足够优秀,院线是愿意与它实现互利双赢的,没有人和票房有仇。

如今,《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已然烂得众所周知,可对比国产电影,观众们还是愿意花钱去看外国烂片,至少大家还能在视觉上体会一把好莱坞先进技术带来的奇观快感。特效拼不过,剧情还不占优,在失去了“国产电影保护月”的荫蔽下,国产电影接下来又将面临着《新木乃伊》、《变形金刚5》等新一波好莱坞大片的冲击。如何能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突围”,成为了国内电影人亟待也必须考虑的事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电影 情怀 国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