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王泽山院士:“以身相许”火炸药,三获科技大奖

2017年06月08日 16:45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中国火炸药,必须走在国际前列

1935年,王泽山出生在吉林省吉林市,那时,日军已占领东北三省,成立了伪满洲国,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这10年日军统治下的童年生活,成为他一辈子最屈辱的记忆。

“读小学的时候,回家谈到我是(伪)满洲国人,我父亲悄悄地跟我说,不对,你是中国人,我们国家是中国。那个时候,我连自己是中国人都不知道。没有国家就没有我们,就做奴隶,被人欺负。”王泽山回忆说。不想作亡国奴,就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国防,这一信念从小就在王泽山心里扎了根。1954年他考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选择了一个当时学校最冷门的专业——火炸药。

王泽山想,大家都不报考这个专业,既然是设立的重要专业,国家需要的,都需要人去做。从此,“国家需要”成了王泽山毕生的追求。

1

 王泽山院士(右)在实验室。 

火药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四大发明之一,但在近代几百年的时间里,我国的火炸药技术却一直落后。火炸药是武器能源的核心,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火炸药的生产和研究都十分落后,主要依靠前苏联援建。

“跟踪仿制,永远是被人所制约的。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走在国际的前列,必须走在前面。”王泽山院士一生追求的,就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提升火炸药的含能性能,为中国的“战争之神”傲立世界插上技术的坚强翅膀。令人自豪的是,这项看似不可能解决的难题却被中国人成功攻克了。

上世纪80年代,王泽山率先攻克了废弃火炸药再利用的多项关键技术,获得了199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90年代,他又钻研起怎么降低武器对环境温度敏感性的问题,并凭借这一在当时国际上难以攻克的尖端技术,获得了1996年唯一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那一年,他已经61岁。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王泽山 院士 科技 大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