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阿拉伯国家兄弟阋墙何时了

2017年06月08日 18:25 | 作者:邵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新闻分析:阿拉伯国家兄弟阋墙何时了

新华社记者邵杰

近日,以沙特为首的多个阿拉伯国家纷纷与卡塔尔断交。虽然科威特、土耳其等国已经表示愿意调解双方关系,但这场外交风波仍在继续发酵。

这起风波既直接体现了阿拉伯国家之间矛盾重重、错综复杂的关系,也是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对阿拉伯世界分化瓦解、挑拨离间的必然结果。阿拉伯国家之间失和、争斗,最终得利的很可能还是西方国家。

一般来说,阿拉伯联盟的22个成员国都被视为阿拉伯国家。这些国家都以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绝大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而且其中多数国家位于战乱频仍的中东地区。但大多数阿拉伯国家脱胎于前西方殖民地或托管地,其边界也是由西方殖民者人为划定的。

经历上世纪后半叶的石油繁荣之后,很多阿拉伯国家实现了经济腾飞,特别是沙特、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海湾国家,更是跻身世界最富裕国家行列。也正是在这段时期,阿拉伯世界内部要求实现民族团结和复兴、在世界政治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愿望空前高涨。

但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东地区接连发生三起重大事件,颠覆了这个地区的原有秩序,也彻底改变了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相互看法和态度。这三起事件分别是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2003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和始于2010年的西亚北非地区政治动荡。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是现代历史上首次发生的一个阿拉伯国家对另一个阿拉伯国家的武力吞并,使得阿拉伯国家之间本已脆弱的相互信任几乎荡然无存,而且此后一直未能完全恢复。此后,阿拉伯国家加大寻求外部力量的保护,美国借此机会在沙特、卡塔尔等多个阿拉伯国家建立军事基地。

为了增加自身安全感,阿拉伯国家各显其能,力求对外扩大影响,提高国际地位。例如,阿拉伯和西方媒体中有关沙特大搞“金钱外交”的报道连篇累牍;阿联酋极力把自己打造成海湾地区金融、航运和物流中心,并兴建“世界第一高楼”和第一个“七星酒店”;卡塔尔不仅开办了号称“阿拉伯世界最有影响”的半岛电视台,而且频繁主办各种国际会议和体育赛事,并与其他海湾国家竞争地区航运中心地位。为了取得这些成就,相关国家投入了巨大成本,所寻求的主要是“政治回报”。

萨达姆政权在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后迅速土崩瓦解,以及数个阿拉伯国家政权在2011年阿拉伯政治动乱浪潮中纷纷倒台,在许多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海湾君主国引发了一场“政权合法性危机”。

为了尽快摆脱这场危机,相关国家使出了各种招数,如寻求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的帮助与支持;积极介入地区安全事务以彰显影响力,并为此拉帮结派,不惜放弃“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通过频频批评其他国家内部事务来显示自己“政治正确”,同时对于其他国家干涉自己内政的做法不依不饶、还以颜色。

实际上,有关阿拉伯国家所采取的各种招数的背后,都有西方国家的影子,西方对阿拉伯世界的渗透已经触及到各个方面。据阿拉伯媒体报道,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报道方针,受到西方“技术顾问”的直接影响;阿联酋的城市规划设计,全部由西方人承担;沙特在叙利亚等问题上与西方国家紧密合作;少数阿拉伯国家已沦为西方在中东的代言人。

回到此次断交风波,也能够看到美国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影响的迹象。据阿拉伯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久前访问沙特期间,同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专门就卡塔尔问题举行了会谈。就在这次访问期间,美国与沙特签署了超过千亿美元的军火大单。

西方国家插手中东事务由来已久,而且未来也不大可能轻易抽手。只要西方国家继续在中东地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中东地区就很难恢复安宁。(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阿拉伯国家 兄弟阋墙 何时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