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瞄准”火星并飞向更远深空——专家描绘中国深空探测新图景

2017年06月08日 21:05 | 作者:李松、白国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题:“瞄准”火星并飞向更远深空——专家描绘中国深空探测新图景

新华社记者李松、白国龙

深空探测是当前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领域,这其中,并不缺乏中国人的参与,中国嫦娥五号即将登陆月球,完成探月三期工程“绕落回”任务。同时,中国深空探测也在呈现全新的图景:在并不遥远的将来,火星地表也将迎来中国自己的“火星车”,木星系空间也会有中国探测器的身影……

“飞天探索是人类的秉性,走出地球探索宇宙空间奥秘,也是我们不懈的精神追求。”国家天文台副台长李春来说,深空探测不仅引领高技术发展,吸引并造就相关领域顶尖人才,也在实现人类追求更高能力、更远到达、更广视野的理想追求。

在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记者了解到,中国深空探测最新计划中,火星是首选目标。根据规划,中国将在2020年发射首个火星探测器,一次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巡视探测;其后实施第二次火星探测任务,并进行火星表面采样返回,开展火星构造、物质成分、火星环境等科学分析与研究。

“之所以将火星列为首选目标,是因为火星是离地球最近,且环境最为相似的类地行星。开展火星探测,可以深化对火星演变的认知,进而回答‘火星是地球的未来?’或‘火星是地球的过去?’等重大科学问题。”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说,基于现有航天能力,探测器飞行8—10个月可到达火星,任务周期较为合适,探测可达性也比较好。

同时,中国人的眼光也并未局限在火星探索上,木星系及其以远的空间也是深空探测的重要对象。“人类已有的探测表明,木星的卫星上具有可能产生生命的条件,蕴含大量原创性重大科学发现的机会。”张荣桥说,由于其距离远、飞行时间长,工程实施还将会带动新能源、长寿命、远距离的测控通讯等深远航天技术的发展。

深空探测具有成本高、风险高等特点,既是“勇敢者的游戏”,更需要科学攻关的精神,一系列科学技术、工程建设问题需要进一步突破。

例如,深空探测器需要更大动力的运载火箭,以脱离地球引力。着陆采样返回等任务,需要更大质量的探测器来完成。同时,深空探测器发射的时机,受天体运行规律的约束性强,发射机会难得。比如火星探测,每隔26个月才有一次机会。张荣桥说,有效实施深空探测任务,就需要尽快发展大推力火箭,同时对于现有火箭零窗口发射能力加以深入研究,充分挖掘其能力。

执行深空探测任务,飞行时间需要几个月至几年,甚至几十年;距离从百万公里,延伸到几亿、几十亿公里,星地时延甚至达到数小时,因此,中国就需要对包括星际航行的轨道设计、新型导航方法及探测器自测量、自计算、自诊断、自恢复等技术进行逐一突破。

“中国深空探测本着‘创新、协调、和平、开放’的发展原则,愿与国际同仁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包括科学目标的选择、载荷搭载、测控资源的相互支持、科学数据共享等。”张荣桥说,希望全世界深空探测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们携手推动,让人类进入深空的脚步走得更快、更远。(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瞄准”火星 专家 中国深空探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