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方回应“美国防部称中国军事扩张建基地”: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2017年06月08日 21: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防部称中国在全球扩张军事能力”作出回应。她说,任何客观公正、不带偏见的人看美国防部这份报告时,都会发现其中的很多矛盾或漏洞。“这让我们想起中方的一句成语,‘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中新社发 刘震 摄

有记者问:美国国防部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在全球扩张军事能力,最有可能寻求在与中国长期友好和拥有相似战略利益的国家建设更多军事基地,如巴基斯坦。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你认为报告准确度如何?

华春莹对此表示,昨天,我已就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有关报告原则性地表述了中方立场,也对这份报告称中国可能在巴基斯坦等友好国家建更多军事基地的说法作出初步回应。我想讲的是,美方有关报告罔顾事实,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冷战思维。希望美方能够客观和理性地看待中国军事发展,不要年复一年发表有关报告,应该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和中美两军关系的稳定发展。

华春莹强调,任何客观公正、不带偏见的人看美国防部这份报告时,都会发现其中的很多矛盾或漏洞。比如,如果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必要的建设和部署必要的防御设施都算是所谓的“胁迫”,我们想问问美军方人士,怎么看待美长期以来在南海以及周边地区强化军事部署,频繁搞抵近军事侦察及大量针对性很强的军演?美方这种行为又算是什么呢?据报道,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有几百个海外军事基地,十多艘航母,而且军费还将继续增长,但是美方却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指手划脚,这让我们想起中方的一句成语,“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华春莹指出,中国在吉布提建后勤保障设施,这主要是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这是中国更好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需要,符合包括美方在内的各国利益。相信中美双方能够在维护世界和平等领域携手合作,和谐共处。

华春莹说,我们希望美国军方有关人士能够摒弃冷战思维,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发展,包括中国正常的、合理的、必要的国防建设。(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方回应 美国防部 中国军事扩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