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两轮实地调研结束 杜青林主持汇报会

2017年06月09日 08:01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汪俞佳)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监督性调研第二轮调研情况汇报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逐一听取第二轮调研6个专题17个小组的汇报,并总结第一轮和第二轮实地调研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李海峰、王正伟、马飚和各调研组组长等出席会议。

从今年3月底启动到6月初,全国政协围绕“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问题,先后压茬进行两轮监督性调研活动。两个多月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重视下,在俞正声主席具体指导下,杜青林和罗富和、李海峰、王正伟、马飚、马培华等6位副主席及有关专委会负责人带队,组成15个调研组43个调研小组,先后赴15个省区市75个县区,集中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的层次、规模、力度和覆盖面,开创了十二届全国政协之先,取得重要履职成果。

调研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注重对中共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思想的直接传递,深入宣讲中央精神,转达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地区的关心、对贫困群众的牵挂。紧扣脱贫攻坚的全面性、持续性、基础性、根本性和可靠性问题深入调研,把助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查看扶贫工作实际成效以此衡量,挖掘存在不足问题依此对照,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建议向此发力。

调研彰显协商民主的特色优势。坚持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集思广益的重要原则,着力提高调研协商的广泛性,注重体现调研议事的平等性,有效增强调研分析的综合性。两轮调研共召开村干部与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扶贫挂职干部、贫困群众、致富带头人、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座谈会近300场,覆盖了各个层面的干部群众,推动了广泛的民主协商,体现了协商于民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调研主题多方面、多层次听取意见,开展不同层面、不同视角的论证分析,促进各种观点和意见充分表达,注重在民主讨论中共同把脉问诊,通过群策群力提出系统化对策建议,使调研过程成为加强各方沟通交流、共同寻求脱贫致富办法的过程。

调研突出履职为民的鲜明导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进村入户、访贫问苦作为规定动作,把直接听取群众意见作为首要内容,把带着感情、充满真情入户走访作为基本方法。第一轮调研共深入26个贫困县、104个村、600多户农户,每个调研小组平均在一个县调研5至6天,坚持同群众进行拉家常式的沟通、面对面的谈心,就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卫生、教育、住房、交通出行、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问题,听真话、察实情,生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调研体现民主监督的性质特点。注重通过调研查看发现问题、围绕突出问题献计献策、针对存在不足提出意见,助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切实把监督调研的过程变为研究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过程。第一轮调研紧紧围绕6个方面29个重点问题,着力摸清实际情况和突出问题;第二轮调研则精选6个专题17个分题,着力研究相关重点问题的根源症结和对策办法,积极助推党和国家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与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

调研展现开拓创新的精神。探索改进调研方式方法,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听取部门介绍、组织讨论交流做足前期准备,通过6位副主席亲自率队、常委委员与专家学者广泛参与、机关多部门协作调动优势资源,通过采取以全面调研和专题调研两轮调研压茬进行为主干形式、以7个省区政协协同调研和8个省财政专员办对24个贫困县财政专项调研为重要补充形成立体式运作架构,提升了调研的质量实效。参与调研的同志认真履职尽责,有的坚持深入条件艰苦、困难突出的高原地区进行调研,有的充分利用晚上、路上、餐桌上的时间开展工作,有的连续5天吃住在村里,有的现场研究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大家以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连续作战、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确保了调研活动有序有效有力开展。

截至目前,以第二轮调研情况汇报会为标志,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两轮实地调研基本结束,转入了调研总报告起草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大会发言遴选修改阶段,进一步为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做好准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