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爆红网游俘获中小学生谁背锅? 开涮历史引批评

2017年06月09日 09:01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因为通宵玩游戏被妈妈责骂,小学六年级学生愤然离家出走;小学生偷钱充值买游戏装备,家长怒告腾讯……最近风头正劲的游戏《王者荣耀》屡屡“惹祸”。

作为注册用户过亿的游戏,《王者荣耀》拥有巨大的影响力。数据显示,《王者荣耀》至去年底注册用户数超过2亿,每天活跃用户5000万,一季度中每月流水30亿元,其中11岁至20岁的玩家比例高达54%。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游戏产业快速增长壮大的同时,对其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助长“成瘾性消费”的批评也不绝于耳。

“王者峡谷里的那群小学生”

在北京复兴路沿线的337路公交车上,下午四点多,六七名穿着校服的小学生“打野”“nice”此起彼伏的声音让乘客侧目。“孙悟空”抓到了对方打野的“刘备”、“赵云”击杀了野区主宰……他们在《王者荣耀》的虚拟世界里厮杀正酣。这样的场景周一到周五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一名戴眼镜的小男孩告诉记者,班里的男孩几乎都会玩《王者荣耀》,在学校老师不让玩手机,玩家们只能趁放学时间“过过瘾”,“学校不让带手机,违者没收,我们就打游击战,学校里最安全的地方是卫生间,放学后大家聚一起玩一下,不玩跟大家没共同语言”。

《王者荣耀》因为注册简单、操作简便,孩子只需要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对这个游戏的操作和流程了然于心,越来越多的小学生成为玩家,以至于成就了“威名”——“王者峡谷里的那群小学生”。成人玩家哀叹,“你绝对猜不到你的队友今年几年级”。

在北京大兴一所小学担任班主任的老师于辉告诉记者,《王者荣耀》是男孩子们学习之余的主要话题,甚至有些女生也开始沉迷其中。课余时间,几个学生凑在一起讨论出什么装备、买什么皮肤,花了多少钱买,有几个内向的男生不会玩,就显得格格不入。“我在男生厕所堵过、在学校角落围追过,不过他们总能找到偷偷玩的地方。这么小就玩游戏肯定影响他们对历史的认知,分散学习的精力。”于辉讲道。

在不少论坛上,一些陷入苦恼的家长发起了“怎样制止孩子玩《王者荣耀》”“孩子玩《王者荣耀》充钱,父母该如何维权”等话题,《王者荣耀》之类手游已经被家长视为“洪水猛兽”。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爆红 网游 中小学生 批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