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创二代”:民企转型新动力

2017年06月09日 09:48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建于1982年的新希望集团,正在新一代创业者们手中,焕发新的生机。图为新希望六和面向消费者的新品牌“美好”宣传片。


创建于1982年的新希望集团,正在新一代创业者们手中,焕发新的生机。图为新希望六和面向消费者的新品牌“美好”宣传片。

与西方长达200余年的市场经济发展史相比,我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时间太过短暂。特别是,民营企业控制权第一次集中出现大规模传承与市场体系整体升级需求迫切相叠加,“创二代”们的身上,又多了些时代的印记。

有一家2009年成立、股本金5亿元的投资公司,2016年就做到了60亿元的市值,7年间涨了12倍。成绩足以秒杀市场上的明星基金经理。

如果告诉你,这家名为普思投资的公司,本金是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投的,实际运营者又是他唯一的儿子王思聪,你一定对这个成绩不会感到奇怪了——王健林在商界各种财富榜上占据前三名已经超过5年,他的秘籍就是不走寻常路。

如果再告诉你,王健林一直都没弄明白他儿子的钱是怎么赚的,而且他也绝对不让自己的公司和合作伙伴为儿子拉生意,这时,几乎没有人再敢忽略王思聪这位投资界后生的潜力了。

以王思聪重金打造的电竞商业模式为例。他组建了一支国际水准的电竞团队,建立了直播平台,并且投入重金加入LPL(一款名为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的英文简称)运营权的竞争。

电子竞技商业前景广阔。近日,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体育联赛———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即NBA)宣布,联手电子游戏巨头,计划在2017-2018赛季成立NBA2K电子竞技联赛,目前已经招募到17支球队参加。

王思聪不是个例。有评论指出,与西方长达200余年的市场经济发展史相比,我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时间太过短暂。特别是,民营企业控制权第一次集中出现大规模传承与市场体系整体升级需求迫切相叠加,“创二代”们的身上,又多了些时代的印记。

传承

5月27日下午,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办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座谈会上,宗馥莉、谈剑峰、田刚印、刘屹、沈彬、吴光胜等6位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从不同角度作了生动的事迹报告。

他们是新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杰出代表,同时,他们中有些人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创二代。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的父亲宗庆后是我国饮料界的教父级人物,娃哈哈品牌至今创立正好30年,成为几代人的青春记忆;沈彬的父亲沈文荣则是中国民营钢铁界的传奇———他创立的沙钢集团,即使在最近几年全球行业下行之际,也能在利润总额和利润率方面排到全国前三名。

这里边,就有传承者们的智慧和汗水。2010年,沈彬当选为沙钢集团党委书记。2013年,他开始担任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年起,我国钢铁行业突然陷入了行业衰退。2015年,螺纹钢最低谷时只有1800元/吨,钢铁卖出白菜价!要知道,这个产品在高峰时曾摸到了每吨万元的天价。之后,就是国家开始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钢铁业首当其冲。

在市场压迫、政策调整之际,沈彬的应对之策也受到了质疑———说起来落后的产能还有市场、有利润,为什么要淘汰?新产品研发投入巨大,市场前景却是个未知数,这不是自断臂膀吗?

最终,市场证明了沈彬的选择是对的,沙钢集团占比超过五成的高端产品,几乎贡献了全部的新增利润。

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泰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泰隆集团总经理殷爱国很能理解沈彬的感受。

泰隆集团最出名的产品是减速机。首钢、宝钢、鞍钢等大钢厂,燕山石化、齐鲁石化、华北制药、河南莲花味精等工业企业,以及三峡工程等大型工程的配套单位、大型工程项目中,都用它的产品。

这家企业的董事长殷根章是全国劳模、全国优秀企业家,他20年苦心经营,把一个小厂发展成行业龙头,也把光环罩在了所有员工的头上,这其中也包括他的儿子殷爱国。

5月27日,殷爱国与泰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庄兆林,泰州市工商联主席刘汉秋,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戴庆柳及各市区工商联负责人和常执委企业家代表70多人,在泰州分会场收听收看了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

这是一次感情的共鸣。殷爱国感慨地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老一辈创业者艰苦奋斗,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事业发展基础。生活在这个时代,是我们的幸运。我们年轻一代民营企业、接班人,一定要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创新发展,履行责任。

创新

36岁的刘畅在四川省年轻企业家中的声誉,正在超过她的父亲刘永好———这位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创业者,曾是无数年轻创业者的偶像,但现在,他开始学着在董事会上去理解新人的想法,不再是以前那个布道者形象了。

刘畅的经历,就像无数商界剧本写的那样,16岁赴美国求学,2002年拿到MBA学位后归国,并且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又拿到一个EMBA学位。期间,短暂地在四川成都春熙路上开过一家服装店,之后进入新希望集团工作。

去年10月,刘畅在北京大学召开的校园招聘会上做演讲时,她的身份已经是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和南方希望董事长。

她与父亲不同的是,她想把养猪行业也做得很时尚,让大学毕业生都愿意来农村了!现在,她初步在管理团队中实现了年轻化,新希望六和高管的平均年龄只有40岁。此外,投资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6岁,被业内视为是最有互联网投资公司气质的投资公司之一。

投入巨资对公司进行互联网化、数据化改造,是她另一个创新立足点。其中,主要发力方向之一是在传统面向养殖场客户基础上,成立美食研发中心,推动中餐标准化,把产业链条延伸到终端。

刘畅的选择,适应了中国经济转型、消费升级的趋势。“创二代”们与父辈创业初面临的环境已经截然不同,共同的时代背景也让他们具备了某些共同的特质。

善于创新就是其中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私营企业主群体研究中心秘书长吕鹏发现,“创二代”们善于颠覆传统,追求个性,敢于尝试。

在国际化道路上,这一点表现得尤为明显。吕鹏以匹克集团创始人许景南的儿子许志华为例说,10多年前,许志华刚回到公司时,国内市场已经进入短兵相接的状态。正是他的匹克国际化方案,推动了这家体育用品公司经过几年探索,终于在两三年前,实现了海外销售额超过5亿元的成绩,自有品牌产品出口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刘永好评价和女儿刘畅创业的区别时说:“她有一个有钱的老爸,选择的机会很多,而我没有,我们创业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林泽炎长期关注“创二代”们的状态。他评价说,未来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引导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具有基础性作用的关键举措,也是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他们是未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领者,也是符合社会发展潮流并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因此,他们的健康发展,需要得到正确的思想引导。”(记者 杨朝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二代 转型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