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文物局“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洛阳举行

2017年06月09日 11:1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国家文物局确定今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为“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国家文物局要求,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围绕“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主题,在遗产日前后结合各地区、各单位实际,本着广泛参与、厉行节约的原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借助“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活动平台,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加重视文化遗产保护,让公众更多地、更深入地了解文化遗产,让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到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中来。

今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河南省洛阳市举行,其间将举办多项活动,包括“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一带一路”大遗址保护论坛、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丝绸之路与中原”文物展、文化遗产之路公开课等,以及围绕主题开展的一系列青少年教育活动、美术作品展、图片摄影展、古代壁画修复成果展等。

“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是今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的主要内容。论坛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相关国际机构、中央相关部委参与和支持,包括丝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在内的代表将参加论坛。“近年来,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成功申遗‘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目前,正在联合开展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保护,也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尚有大量珍贵文化遗产需要发掘、研究、保护和展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还面临着战争与恐怖主义、自然环境恶化、非法窃取和盗掘、过度开发等严峻挑战,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有赖于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交流。期待各方加强“一带一路”沿线文物保护与国际合作,并推动陆上丝绸之路其他廊道和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

(刘修兵)


编辑:杨岚

关键词:活动 文化遗产 国家文物局 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