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编纂工作启动

2017年06月09日 15:22 | 作者: 张志勇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6月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与《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精神,中国民协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编纂工作启动会议。

2016年7月,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立项申报《中国民间工艺集成》 ,同年11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今年1月至5月,课题组在山西、陕西、河南、河北、云南、贵州、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开展了较大范围的民间工艺调研活动,收集一手资料,倾听各方意见,《集成》的编纂定位和思路得以明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在会上讲话指出, 《中国民间工艺集成》项目是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传播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作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将充分发挥我国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和民艺研究专家的积极性和在地优势,以现代学术思路与科学理念为指导,深度发掘民族民间工艺的造物要理、工艺范式、美学价值、技艺创新、社会公用与文化意义等,成为我国传统手工艺抢救保护的集大成者,填补我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的空白。他强调,一要秉持学术立会传统,加快民间工艺的全面普查进度,二是要坚定文化自信,突出民间工艺传承的文化内涵和特色,三是要精心组织科学论证,推出无愧于时代的民间工艺传世之作。

会上,潘鲁生作工作部署。中国民艺研究所研究部副主任付德雷作编纂工作说明。吕品田、杭间、何洁、孙建君等与会代表以及首批试点单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发言。全国各省区市民协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主持。

据介绍, 《集成》以省区市为单位立卷,对全国民族民间工艺百态进行记录,集结不同地域的民间特色工艺,全面把握工艺内容,系统辑录工艺面貌,重视发掘工艺思想,关注传统工艺传承、发展、创新和衍生的过程和关系,意在建立我国优秀民族民间工艺学术档案库,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为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供学术依据和智力支持。

中国民协正在举全会之力,集思广益、全力以赴投入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与“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传播工程” 。该《集成》作为其中的重点项目,以传统工艺大省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山东为首批试点单位,构建有效工作机制,积累普查编纂经验,出版示范性卷本,继而在全国各省区市全面推开。预计出版成果33卷(含港澳台地区) ,于2020年结项。


编辑:杨岚

关键词:编纂 中国 中国民间工艺集成 工作 国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