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女子二次被碾无人救”只因社会冷漠?

2017年06月09日 15:29 | 作者:李振忠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6月8日《北京青年报》报道:7日上午,一段一名白衣女子在斑马线过马路时被出租车撞飞后,又遭一辆小轿车二次碾压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短短数小时时间里,评论多达数万条。6月7日晚,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事件发生于4月21日,被撞女子确认死亡,两位肇事司机均已到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麻木不仁”“集体冷漠症”,如此评论不用想都会有无数人们赞同。然而,就事论事于本案中的肇事现场来看,未必一定会得出集体冷漠症的结论来。

其一,回看视频不难发现,被撞女子背后尚未走进斑马线的是两个女子,其中一名年轻女性且在转身当中,不可能将注意力集中到该被撞女子身上。换言之,她看到了该女子被撞的事实与结果,但未必明了被撞的全部过程。

其二,被撞女子对面的三四名过客也尚未抵近马路,而是离马路还有一段时间距离,甚至骑自行车的男子以及后到的骑电动车女子等人,因为来往车辆的阻隔而无法目击女子被撞的瞬间,因此也就不可能明了其间的因果关系。反而是马路摄像头充当了神视角的“天眼”,因此也才有了所有的后续报道和评论。

其三,画面中只有被撞女子身后同是过斑马线的两名女性之中的年长一点的女性看到了全过程。如果她不是视力不好的话,可能就成了唯一的全视角目击者。然而,分析遇难女子被撞瞬间之后该女子的动作,并没有通常所见的惊讶惊叫,而是似乎跟年轻一些的女子商量了一下之后转身背对事故现场而去。唯一的全程目击者就如此转身扬长而去,似乎也只是部分女性见打架见不雅见事故就躲得远远的常人之举。反观其他路人,无论是匆匆来往的司机还是路人,都够不上佩戴“冷漠症”的标牌标识。

二次碾压是如此“扎眼”,然而不要忘了以往的报道中,二次碾压并不鲜见。小悦悦被数次碾压且十几名路人皆作无视状而漠然而去,比驻马店女子二次碾压事件又如何?

如果非要找到驻马店女子遭二次碾压而路人皆患了冷漠症的幕后元凶,那就不妨从所有背景中找答案。其一,出租车司机到底哪里缺了一根弦?是技术不过关的弦,还是根本缺乏安全意识的弦?其背后的出租车公司,又该承担怎样的监管责任?

其二,此处有斑马线,但路口旁边的张仲景大药房的工作人员称,她在事发地附近生活了20多年,一直都没有设置红绿灯。假如该处设置了红绿灯,是否就能够挽回该女子的命?

“冷漠症 ”“鲁迅笔下的看客复活 ”,这些呼喊似乎无济于事,不妨先看看你自己手中的权力、你自己的服务岗位,到底给过路女子增添了多大的安全系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女子 冷漠 碾压 女子二次被碾无人救 二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