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乾隆宫廷御制竹根雕仿青铜鼎2415万元成交

2017年06月09日 15:5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原标题:乾隆宫廷御制竹根雕仿青铜鼎2415万元成交

2017年6月8日晚,北京东正2017年春拍“乾坤荟萃—旦暮清供”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槌。本场共40件精品上拍,其中,清乾隆宫廷御制竹根雕仿青铜饕餮纹兽足鼎以咨询价上拍,800万元起拍,2100万元落槌,加佣金2415万元成交。

清乾隆宫廷御制竹根雕仿青铜饕餮纹兽足鼎 竹雕 高20cm

清乾隆宫廷御制竹根雕仿青铜饕餮纹兽足鼎 竹雕 高20cm

清初至乾隆(1644—1795)划为竹刻的清前期,竹雕十分发达,竹刻艺人继承了明代的刻法,同时又有不少创新。乾隆朝,内廷搜集所藏青铜器,编成《西清四鉴》等谱录类图书,拟古之风大盛。造办处遂创仿青铜器竹雕,尤以竹根制品为精。此类仿古器往往细节毕肖,总体上看却并不逼真,而多在一件器物上杂糅各个时代的典型器型及纹饰。

乾隆对竹刻制品的态度可以归结为:他虽把竹刻看做乘兴消遣之物,但又与其他艺术品区别对待,认为它与翰墨相关,象征着文人之操守。竹雕本是汗青之材,裁为案几之上的陈设器,虽为玩赏,犹得近文字而生雅意。乾隆一朝诸项技艺臻于完备,对竹材的处理加工也毫不例外,无论选料、防蛀、防裂、打磨等工艺流程,皆十分成熟。如本品之特殊的竹根处理方式,从色泽及皮壳到材质本身与故宫博物院所藏竹根雕仿古器如出一辙。本品之器型为清宫留存竹雕中的特殊类型,以竹根为原料,以商周青铜彝器等古代器物为原型,一取其型,二取其饰,加以巧妙融汇,成为严谨规整又不失新意的仿古佳器。

此鼎鼎盖这种以红木为护口,镶嵌各式炉顶的装饰风格,于清宫旧藏之中多有体现,如本品嵌饰的元代宝鸭穿莲白玉炉顶,也与乾隆皇帝古器为之新用的理念相吻合。除本品竹根雕镶嵌白玉炉顶外,亦有象牙、犀角等材质仿古器镶嵌珊瑚等例。而本品之造型及纹饰于清宫旧藏皆有同源,其细腻的云雷纹装饰与兽足颇具张力的风格,可参见故宫博物院藏竹雕仿古双立耳三足小鼎。而有趣的是,故宫博物院所藏这批竹根雕仿古彝器,诸型皆备,唯此类鼎不见踪影,加之此鼎的工艺与装饰手法乃至材质及皮壳圆熟程度皆与此一批竹雕仿古器相同,应确为清宫旧藏无疑。此器保存完好,可见历代主人之爱重,信珍玩也。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乾隆宫廷御制竹根雕 青铜 宫廷 御制

更多

更多